雲林水井奉天宮 名符其實的神祐寶地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水井奉天宮位於雲林縣口湖鄉水井村,主祀玄天上帝,是當地的信仰重鎮,歷史非常悠久。廟中除了玄天上帝,尚有三尊李府千歲金身,各有其負責業務,背後的故事又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井奉天宮。(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水井奉天宮。(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根據水井奉天宮的沿革誌記載,在清朝康熙年間,葉姓先人從福建漳州渡過黑水溝來台,出發時恭請了玄天上帝金身隨船護祐平安,抵達台灣後就建了一間草寮恭奉玄天上帝。到了乾隆年間,原本的草寮已不敷使用,遂由當地信眾募款建築廟宇,稱廟名為「奉天宮」。

水井奉天宮神明金身。(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水井奉天宮神明金身。(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到了嘉慶年間,玄天上帝多了三位守護鄉里的好夥伴,是三位李府千歲,信眾稱為大王、二王、三王。故事是這樣的:當時村民在北港溪口發現一支樟木,任憑海浪沖打卻漂不出海,且每晚都有濃香撲鼻的木頭香味加上萬丈光芒,村民認為是吉兆,遂鄭重將樟木運回,雕塑了三尊李府千歲的金身,再經由笨港口港口宮的天上聖母奏請玉旨,要求大王鎮守水井,二王鎮守頂庄(梧北),三王鎮守下庄(梧南),玉帝准奏,至此頂庄下庄連成一氣,水井奉天宮的神威也日漸顯赫。

而當地的地名「水井」,除了因地形因素得名之外,古早時期當地的鑿井技術也是響噹噹,鑿井師傅足跡遍布全台,也有傳說水井村的特殊地勢只憑一根竹竿就可探得泉水。無論是哪一種說法,都說明了水井村是塊寶地,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的神明鎮守在這裡呢?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