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饅頭穿破褲豪氣捐出7百萬 劉明芝獲頒榮民一等獎章

▲榮民劉明芝(左二)自己省吃儉用,卻豪氣捐出7百萬賣屋所得,獲頒榮民一等獎章。(圖/新竹榮家提供,2019.03.26)
▲榮民劉明芝(左二)自己省吃儉用,卻豪氣捐出7百萬賣屋所得,獲頒榮民一等獎章。(圖/新竹榮家提供,2019.03.26)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新竹榮家一位僅靠就養金過活,生活極為簡樸的單身榮民劉明芝,賣掉自己的房子,並將賣屋所得700萬元全數捐出,簡樸而大愛的精神,令人動容;退輔會主委邱國正今(26)日頒發象徵榮民最高榮譽的「榮光專業一等獎章」給他,劉明芝的願望竟然是:「捐贈儀式簡單就好,不要招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齡八十八歲的劉明芝,湖南長沙人,十八歲隨軍來台,民國四十五年退伍後擔任清潔隊員長達三十四年;期間,為了有個睡覺的地方,劉明芝縮衣節食,經常是一顆饅頭配一杯白開水就度過一餐,民國71年總算積攢了80萬元,在台北市萬華區買了間20餘坪的小公寓。

▲榮民劉明芝(右)榮獲退輔會主委邱國正頒發象徵榮民最高榮譽的「榮光專業一等獎章」。(圖/新竹榮家提供,2019.03.26)

去年9月劉明芝賣了房子入住新竹榮家,並售屋所得700萬元全數捐給榮家及榮民榮眷基金會,做為改善榮家的生活設施,讓住在這裡的其他同袍,能獲得更好的照顧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榮家工作人員曾多次勸說,希望劉伯伯不要捐這麼多錢,最起碼留下一部分供自己生活支出,但他告訴工作人員他年輕的時候過得很苦,當兵的時候常常三天吃不到一口飯,在清潔隊工作的時候,更是經常清水溝清到三更半夜,還曾罹患肺病,差點丟了命,現在每天有口飯吃,不會捱餓,已算得上是苦盡甘來了。

▲榮民劉明芝(左二)自己省吃儉用,卻豪氣捐出7百萬賣屋所得,獲頒榮民一等獎章。(圖/新竹榮家提供,2019.03.26)

劉明芝說,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他很感謝國家對他的照顧,這是他現在唯一能做的回饋;雖然對錢財的態度很豁達,但劉明芝依舊儉樸得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又讓人疼惜,他曾抱怨榮家沒有補褲子和鞋子的縫補師父,讓他不太方便。

平日負責照顧他的榮家工作人員表示,劉伯伯剛入住榮家時,經常向工作人員借針線縫自己的褲大家除幫他縫褲子也勸他將破洞的舊褲子丟棄,買新褲子穿,但他依舊很堅持,現常穿的長褲,也是20多年前清潔隊發的公家褲子。

▲榮民劉明芝(中)認為錢財乃身外之物,豪氣捐出7百萬元畢生所得,回饋國家。(圖/新竹榮家提供,2019.03.26)

新竹榮家遵照劉伯伯意思,辦理簡單的捐贈儀式,同時也贈送幾套衣物,不過劉伯伯推辭不受,因為他還是覺得穿了20幾年的公家發的長褲,穿起來比較舒服些;他自己說,這輩子他為自己花費在物質享受上只有兩事情,除買了1間房子,還有一只不錯的手錶,是為了怕上班遲到而買的。

新竹榮家主任陳桂美說,劉伯伯的雙親過世的很早,所以他從未返鄉探過親,甚至沒出過國,70年來從未曾踏離過台灣這片土地,加上終身未娶,沒有子女,基本上沒享受過什麼物質生活和真正的親情,儉樸一生卻將大半生的心血捐出,是慈悲心腸、對國家的感謝及對生活簡單態度的展現。新竹榮家會盡一切努力,讓劉伯伯及所有曾為國犧牲奉獻的住民,獲得最好的照顧,成為最溫暖的「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