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認證!工作太認真會變胖導致「壓力肥」

▲精神科醫師指出,因為抗壓性太好,大家才會容易生病,甚至因此變胖。(圖/Pixabay)
▲精神科醫師指出,因為抗壓性太好,大家才會容易生病,甚至因此變胖。(圖/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大家就是因為抗壓性太好,才會生病!」精神科醫師陳嬿伊提出現代人會變胖,是因為抗壓性太好,對工作太認真、要求太高,同時也可能因此容易生病。因此醫生提醒大家「要適時的懂得放過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精神科醫師陳嬿伊在去年的著作《心好累:抗壓力太強反而會生病,精神科醫師教你不再被壓力擊垮的 30 個練習》中提到,就是因為抗壓性太好,大家才會容易生病,甚至因此變胖。

▲陳嬿伊曾提到,這樣的肥胖,稱作壓力肥。(圖/Pixabay)

陳嬿伊曾提到,「這樣的肥胖,稱作壓力肥。若是沒找到正確的方式處理壓力肥,則會陷入愈減愈肥、愈減壓力愈大的惡性循環中。」壓力肥的成因裡,很重要的配角是高糖高油的紓壓食物,當這類食物作用在大腦的特定受器上,會減輕對壓力的不適,增加幸福感。所以當壓力大發洩大吃時,會特別想吃巧克力、炸雞、蛋糕等高糖高油食物。

雖然「抗壓性強」通常被主管認為是很棒的工作特質,但或許是因為對許多事情要求完美,才會導致壓力更大,甚至產生「活得好累」的人生實境。陳嬿伊醫師建議大家替早就超載的「責任感」、「成就感」、「人情債」等心理重擔按暫停,並學會「放過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