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塞車惹民怨 新北交通順暢應變小組4月啟動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天在道安會報中指示,「新北市交通順暢應變小組」4月1號起正式啟動運作。(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3.26)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天在道安會報中指示,「新北市交通順暢應變小組」4月1號起正式啟動運作。(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3.26)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為避免塞車引發民怨,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天在道安會報中指示,「新北市交通順暢應變小組」4月1號起正式啟動運作,加強交通敏感地區緊急通報排除效率,紓解道路擁塞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1月,汐止區大同路因連續11起車禍造成大塞車,侯友宜指示交通局針對易塞車、易壅塞路段列入「交通敏感地區」,找出造成重大瓶頸壅塞原因,加強交通事件預警處理能力和應變對策。

根據交通局統計,台64線快速道路一年發生事故件數達561件,台65線快速道路為392件,其中有76%都是無人傷亡車禍;但由於部分路段受限於沒有路肩、缺乏監視器,加上匝道間隔遠,警車或救援車無法及時趕至事故地點,拉長了事故排除時間,以目前通報處理機制來計算,一級事故從發生到排除平均要花66分鐘,影響超過2千部車輛通行。

交通局今(26)天在道安會報中提出「交通敏感地區緊急應變計畫檢討報告」,侯友宜責成交通局、警察局、工務局成立跨局處的「新北市交通順暢應變小組」,4月1日起啟動運作,除了滾動檢討敏感路段交通壅塞問題與對策,同時也針對交通脆弱地點提出短中長期的改善方案。

侯友宜表示,「交通壅塞」為民怨之首,新北市因與鄰近縣市交通往來頻繁,部分主要幹道或橋梁並無替代道路,只要發生事故,就可能影響到數以千計的車輛。侯友宜舉台64線、台65線為例,每次只要發生車禍,後方的車輛只能無奈塞在高架上,有時一塞就是一個小時,必須等到事件排除後才能通過。

交通局表示,將建議公路總局短期內增設台64線、台65線沿線的交通即時影像監視器(CCTV)加強監控,並在平面入口及高架出口增設資訊可變標示(CMS),提供即時路況和改道訊息;交通局也將透過交控中心CCTV及車輛辨識系統進行智能監控,針對壅塞情形即時啟動預警建議,讓用路人及早因應預做改道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