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姊妹逃離家暴 滯留香港半年終獲庇護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香港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對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姊妹自稱為了逃離家暴欲尋求庇護,卻因護照被撤銷而滯留香港長達半年之久。經過數月漫長等待,她們終於獲得人道簽證,平安抵達第三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年紀分別為20歲及18歲的姊妹因為遭家人凌虐,去年9月在斯里蘭卡度假時逃走,企圖前往澳洲,但是在香港就被攔下。

這對姊妹化名利姆(Reem)和拉旺(Rawan),聲稱她們在機場被沙國辦事處官員攔截,機票因而被取消。深恐自己可能被綁架,她們以遊客身分入境香港,之後因為護照被撤銷而滯留當地。

代表她們的律師事務所昨天指出,這對姊妹滯留香港期間生活在恐懼中,深怕被沙國當局和家人找到。取得「緊急人道簽證」後,她們終於在上週末離開香港並在他國展開新生。

這間律師事務所於臉書(Facebook)上傳影片顯示,姊妹離開香港機場時,雀躍興奮地跳上跳下。

利姆和拉旺發表聲明說:「我們很高興我們的故事有個快樂結局,加上我們也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重新展開沒有暴力和壓迫的生活。希望我們的故事能帶給其他面臨類似遭遇的人們希望。」

這對姊妹還說,她們曾被殘酷對待,有時還被她們的爸爸和哥哥們毒打。妹妹先前曾告訴路透社:「他們就像我的獄卒,像我的獄官。而我就像個囚犯。」

她們也批判沙國男性監護體制,女性必須獲得丈夫或直系親屬許可才能工作、旅行、結婚,甚至是獲得醫療照護。對此,姊姊說:「女性就像是奴隸。」並透露自己夢想有天能成為作家。

這不是亞洲今年第一次有年輕沙烏地女性宣稱遭壓迫而逃跑。今年1月,18歲沙國少女奎農(RahafMohammed al-Qunun)自稱被家暴,欲向加拿大尋求庇護。當時奎農逃離家人後,將自己反鎖在泰國曼谷一間飯店,不想被遣返回國。

另外,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去年10月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遭殺害,利雅德(Riyadh)當局面臨西方盟國的嚴格檢視。

兩姊妹躲在香港時,從新聞得知哈紹吉喪命的消息。姊姊則說:「我慶幸我們離開了。這就是我們離開的國家,一點也不後悔。」(譯者:王品軒/核稿:陳彥鈞)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