孑孓難逃3D巡查棒法眼 北市推登革熱防治利器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6日電)屋頂天溝、樹穴或車棚帆布積水處常孳生蚊子幼蟲孑孓,北市環保局研發「3D巡查棒」,透過前端內視鏡頭及伸縮桿,不用爬上爬下就能清楚巡檢孳生源、防治登革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台北市屬於都市化的居住型態,防範登革熱除了檢查平面區域的花盆底盤等可能積水的地方外,必須加強屋頂天溝、樹穴或車棚帆布等位於高空的孳生源「垂直立體式」巡查,避免防疫漏洞。

環保局表示,過去多使用人力攀爬梯子進行檢查,除必須以車輛載運鋁梯,還要花費數人扶持固定安全防護,耗費人力、物力,效率低也不太安全。現在推出一人即可方便操作顯示的「3D巡查棒」,高處立體孳生源巡查效率大增。

環保局到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觀摩登革熱防疫作業後,使用小鏡頭內視鏡及手機架,固定至一般鋁製伸縮桿上,並結合手機App,以WiFi連接後便可清楚看到高處,更安全、快速,也可將手機畫面給民眾看,達到立即勸導效果。

環保局表示,今年將擴大使用「3D巡查棒」,讓第一線防疫人員能夠以最安全及最有效率的方式執行滅孓行動,根絕蚊蟲病媒。(編輯:張雅淨)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