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面試將開跑 教授給撇步「善用3C」破解疑難雜症

朱正生表示,如果學生面試時怕出糗、稍微沒有自信,建議可以不變應萬變,保持微笑即可化解很多僵局。(圖/pixabay)
朱正生表示,如果學生面試時怕出糗、稍微沒有自信,建議可以不變應萬變,保持微笑即可化解很多僵局。(圖/pixabay)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明(27)日大學學測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放榜,若通過第一階段,學子將可進入第二階段面試甄選。靜宜大學資工系教授林家禎稍早受訪時表示,其實學生不必花大錢請第三方來幫忙做模擬面試,自己用手機、簡單工具錄影紀錄也能達成好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學測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即將於27日放榜,通過一階段篩選學生將進入二階段甄選面試。靜宜大學資工系教授林家禎表示,學生書面資料常列舉家庭背景、家庭成員,其實呈現內容應著重於是否能對應系所,校方其實更想看到學生以舉證方式談論過去事蹟、是否參加過和系所相關的比賽或具備相關努力成果。

林家禎也建議,待篩選結果公布後,學生可先上科系網站了解系所特色和學科內容,是否有吸引人的國際資源、有沒有真正感興趣的地方,通常系所教授會詢問學生報考動機,提前準備將能有助於應答。

曾有家長為了讓考生順利入學,耗費萬元讓學生進行模擬面試。林家禎表示,花錢是請第三方給意見,但學生具備什麼能力、是否對申請科系感興趣都是自己能回答的問題,面試官只想看學生是否能有系統地表述想法。

比起花大錢,有更為簡單的方式能夠檢視面試狀況。建議學生可以自己架設手機錄影、再請家人或朋友擔當面試官,以「報考動機、特殊經驗、是否了解應考系所、如何證明自己適格、未來人生規劃」等基本題依序提問。之後再透過錄影回頭檢視,考生是否能系統化回答、是否能合理舉證,前因後果邏輯是否通順都能一目瞭然。

林家禎談到,考生可能因為緊張眼睛容易直視某處或呆滯,或是雙手緊握、不自覺抖腳,這些都需要從旁修正,只要透過基本錄影請家人和朋友幫忙就能簡單解決,不必花大錢請人幫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