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都市親水河岸 雲林溪礫間淨化見清流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26日電)雲林縣政府所在地斗六市,有一條彎流的雲林溪,縣府推動掀蓋計畫及水質改善,透過礫間淨化及截流改善水質,打造都市親水河岸,讓民眾看得見溪流由濁轉清的變身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政府舉行雲林溪掀蓋計畫中汙水截流工程開工動土典禮,縣長張麗善、立法委員劉建國、斗六市長林聖爵、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任秘書葉俊宏及各界與會,預計民國110年農曆過年前,水岸景觀與清淨溪流,將為斗六市帶來都市水岸新天地。

張麗善說,蜿蜒於斗六市區的雲林溪從牛墟橋到中山路的下游河段長0.8公里,推動水質改善計畫,將生活汙水截流至汙水主幹管,輸送到斗六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至於牛墟橋到大學路的上游部分,畜牧業放流水將進行汙水截流與礫間淨化處理,徹底改善河川水質。

劉建國指雲林溪掀蓋不只打開水泥蓋,讓斗六也有類似台中綠川、柳川的親水河岸,主要是水質改善,民眾透過玻璃帷幕廊道看見礫間淨化工程,這是全國首創工程,令人期待,另一重要意義是公民團體參與討論周邊歷史建築群維護與景觀建設,讓雲林溪展現新風華。

出身斗六的葉俊宏說,雲林溪早期以河岸綠意盎然聞名,後來加蓋成為停車場,卻掩蓋了許多斗六人的共同回憶,第一期掀蓋工程已完成,現在推動第二期掀蓋計畫至中山路河段,環保署推動礫間淨化及汙水截流工程,加上水利部門持續推進的景觀工程,斗六人將重溫及發現雲林溪之美。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雲林溪掀蓋工程包含水質淨化及掀蓋工程的水與綠計畫,將讓民眾看到從大學路、牛墟橋到中山路的雲林溪新面貌,綻放都市親水河岸新亮點。(編輯:翁翠萍)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