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華映27日同步停牌 外界矚目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江明晏台北26日電)大同和華映今天同步宣布,明天將暫停交易,但由於大同集團近期面臨內憂外患,加上大同尚未公布去年財報,重訊是否將公布進一步利空,或與華映出售4.5代廠傳出佳音有關,外界矚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告,大同和華映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其上市普通股暨以其為標的之認購(售)權證自27日起暫停交易。

大同集團成立至今逾百年,但近期面臨內憂外患,旗下華映、綠能鉅額負債,經營大同的林家也受市場派步步進逼,經營權逢危機,市場擔憂,尾大不掉的子公司財務狀況恐將拖累大同營運,加上大同尚未公布去年財報,是否隱藏進一步利空,備受市場關注。

對於明天停牌原因,大同窗口低調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無法回應,待明日重大訊息宣布。

華映跟綠能去年底同時宣布重整緊急處分及債務協商聲請,今年初遭法院駁回華映聲請重整案,華映已提抗告,重整案尚在法院審理中,但華映已先規劃裁員2000至2500人,為重整作準備。

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去年底,除第一銀行外,7家公股銀行對華映授信餘額約幣68.07億元,其中51.3億元為台灣銀行主辦的聯貸案。由於台灣銀行主張拍賣華映4.5代廠,重訊是否與此相關受到矚目。

華映指出,目前有1座6代廠,2座4.5代廠,其中1座4.5代廠停產,僅供實驗用,因債務危機暫時停產又復工,現階段6代廠及4.5廠均近小量生產;盼未來只保留6代廠,將兩座4.5代廠均出售,以解決債務危機,並採取小而美的經營策略。

華映認為,因為6代廠是生產中小尺寸面板最具經濟效益的產線,用6代廠生產車用面板比4.5代廠更有效率,生產中小尺寸面板都是最有效率的選擇。

綠能因去年財報淨值轉為負數,已宣布即將在5月2日下市。(編輯:林孟汝)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