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質疑只進口種蒜是假新聞 農委會:誤會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稱蒜球進口只是拿來種、非用於吃,網紅認為這是假新聞。農委會表示此係「誤會」,已規劃下半年啟動保護蒜農新制,10月起開標的關稅配額進口量,只能進種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陳吉仲日前南下勘災大蒜產地雲林時,稱進口蒜球是拿來種、不是用於吃。農民林佳新質疑,根本就沒有進口過栽種用的種蒜,都是進口來吃的,陳吉仲所言是假新聞。今天農業領域網紅「Lin bay 好油」也在臉書發文,質疑農委會是假新聞製造者。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其實這是一個調整關稅配額內及外品項相關規範的新制,目的是要保護國產大蒜,不要被較低價的進口蒜損害商機。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並說,報導取了其中一段話,對話過程露出不完整,可能因此造成誤會。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說明,以去年來說,進口大蒜在關稅配額內(每年10到12月、3520公噸)的進口成本,包含國外蒜價、運費、稅率22.5%及權利金,是每公斤新台幣40到60元。

另外,去年1到9月進口的則是關稅配額外,包含每公斤27元的配額外關稅、運費、國外蒜價在內,合計進口成本是每公斤50到95元。

當總進口量達到2萬1300公噸時,政府可以啟動特別防衛措施(SSG),之後商人還要再進口大蒜,將加徵1/3關稅,進口成本每公斤將再加9元。

林家榮說,新制分兩階段執行,首先去年6月農委會已跟財政部談妥,並通報世貿組織(WTO)同意,將大蒜進口的3個品項「種植用蒜球(種蒜)」、「生鮮及冷藏大蒜」、「乾蒜球」分列3項不同稅號計算,則合計進口量達2萬500公噸時就能啟動SSG,比原本的2萬1300公噸少800公噸進口量就能提早啟動,以保障國產蒜農權益。

他並說,第二階段則是今年中將跟財政部洽談、通報WTO,規範關稅配額內的3520公噸進口量,只能進口種蒜。屆時今年10月起開標的關稅配額進口量,只能進口種蒜,若要進口「生鮮及冷藏大蒜」及「乾蒜球」,都要用關稅配額外的規定進口,藉此保護國產大蒜商機。(編輯:屈享平)108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