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影片刪太慢 澳洲揚言關押社群媒體高層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紐西蘭15日發生清真寺屠殺事件,槍手向全世界直播行兇畫面,社群媒體未能迅速移除引起各界憤怒。澳洲今(26)日警告,如果社群媒體巨頭不快速從自家平台移除極端主義相關內容,這些公司的高階主管未來可能會被關進監獄。

自稱白人至上主義者的槍手塔倫(Brenton Tarrant)在基督城屠殺事件奪走50人性命,並透過臉書全程直播。這段17分鐘影片在網路上瘋傳,攻擊案發生幾小時後仍能在網路上輕易搜尋到相關影片。臉書先前表示,曾150萬次「迅速」移除基督城清真寺屠殺影片。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與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谷歌(Google)在內的許多科技業者會面,詢問它們打算如何避免其平台遭恐怖分子「當作武器」。

莫里森在會前表示,社群媒體「能在半秒鐘內向你發布一則廣告」,就應該能在相同時間內移除這類恐怖分子材料和其他非常危險的內容,運用它們的強大實力因應實際挑戰,維護澳洲人的安全。他說,政府考慮制定新法,對未迅速採取行動刪除不當內容的社群媒體高層實施刑事處罰。

澳洲檢察總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表示,今天的會面希望討論如何更快速反應,或首先該如何確實防止直播這類內容?而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沒有令人非常滿意,這些科技公司的反應「非常不熱烈」。

波特表示,當政府思考制定相關新法時,「絕對會考慮」這些公司高階主管入獄的可能性,不論這些公司總部位在何處,澳洲法律擁有「境外效力」。

不過,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網路安全專家菲爾(Nigel Phair)對澳洲法律擬對社群媒體主管判刑一事存疑。「刑罰僅適用於定居在澳洲的高階主管,一般來說,這些人是行銷主管,而非負責營運和維護平台者。」

延伸閱讀:

刪除基督城大屠殺網路直播慢半拍 臉書與YouTube挨告

別再按分享!紐西蘭警方忙刪槍手行兇直播影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