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老榮民節儉度日 大愛賣屋捐700萬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管瑞平新竹市27日電)新竹榮民之家88歲榮民劉明芝,平時相當節省,一條褲子穿了20多年仍不捨丟棄,但他去年卻將賣屋所得700多萬全數捐給新竹榮民之家,善心義舉令人感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明芝18歲時隨軍隊來台,民國45年上兵退役後擔任清潔隊員,一做就是34年,靠著微薄就養金和清潔員收入度日,節儉的他常一顆饅頭配白開水打發一餐。

民國71年時,劉明芝用辛苦存下的新台幣80萬元,在台北市萬華地區買了間公寓,在那裡度過30多年歲月,直到去年入住新竹榮民之家。

新竹榮民之家主任陳桂美說,劉明芝的雙親很早就過世,因此他來台70年未曾返鄉探親,甚至沒有出國、離開過台灣這片土地,加上因未婚、沒有子女,一直獨居在萬華小公寓,基本上未享受過親情與物質生活。

陳桂美表示,去年9月劉明芝入住新竹榮民之家後,感受到「家」的溫暖,決定把房子賣掉,並將賣屋所得700多萬元全數捐給新竹榮家及榮民榮眷基金會,盼能改善榮家的生活設施。

工作人員曾多次勸劉明芝不要捐這麼多錢,但他卻說:「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他想盡些力量回饋照顧他一生的國家。

新竹榮民之家工作人員分享,劉明芝相當節省、惜物,至今仍穿著20多年前清潔隊公發的工作褲,即使已多處破洞仍不捨丟棄,常向工作人員借針線縫補,眾人勸他買新褲子,但他總是回應「還可以穿」,儉樸的個性令人敬佩。

劉明芝儉樸度日,卻將一生心血捐出,甚至不留分文在身,為感謝他的善心義舉,退輔會近日頒發「榮光專業一等獎章」以表彰他的善行義舉。(編輯:李亨山)10803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