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裝載智能系統強制無法超速 專家:歐盟新規有疑慮

▲歐盟研擬新法規,未來新車將安裝智能速度輔助系統,強制駕駛遵守道路速限。(圖/翻攝自 Unsplash )
▲歐盟研擬新法規,未來新車將安裝智能速度輔助系統,強制駕駛遵守道路速限。(圖/翻攝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歐盟議會初步同意了一項針對新車的新法規,未來所有出廠新車將強制安裝「智能速度輔助」系統,這套系統會透過 GPS 與道路號誌攝影機協助,確保車輛永遠遵守道路速限規定。假如駕駛員沒有減速,系統便會介入強制車輛減速。此法案引起廣泛討論,有專家質疑智能速度輔助可能藏有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智能速度輔助系統,將會在車輛超速時強制介入減速。(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按目前草案,這項法規將在立法的三年後,也就是 2022 年生效,屆時所有尚未生產的車型,都必須安裝上智能速度輔助系統。而再兩年後,即 2024 年,只有安裝了智能速度輔助系統的車輛才能在市場上販售。

支持此項法案的道路交通安全團體宣稱,30% 的車禍事故肇因於超速,一但新法案實施, 15 年內便可以挽救 25,000 條生命。

智能速度輔助系統的實際運作具體來說,將透過車輛的 GPS 系統偵測目前車速;再透過系統內建的數位地圖,以及偵測道路號誌攝影機的協助,確認目前道路限速。一旦車輛行駛速度超過道路限速,智能速度輔助系統便會介入,強制車輛減速。假如駕駛員此時持續地大力踩油門,那麼駕駛員可以覆寫系統指令,讓車輛再次加速。然而,此時智能輔助系統便會持續發出警戒音,並在儀表板上顯示超速警告。

▲(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反對此項法案的專家則質疑,只有駕駛員能夠最正確地判斷出何謂正確的速度,在某些警急狀況,駕駛員可能必須短暫地加速以避開意外,若此時智能速度輔助系統強制介入,反而會讓事故發生的危險性增加。

今年 9 月,歐盟議會與歐盟成員國,將會就此草案進行最後的正式審核程序。可以想見在那之前,正反兩方團體將會持續對議會施壓。此草案若通過,對於汽車製造廠商來說,將意味著成本的提高,但同時也會給部分業者帶來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