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軍援不只有海鷗快艇 台灣還送了斷交國這些武器

▲「疾速團結2019」演習(Obangame Express 2019)14至22日在西非甘比亞海岸舉行,我國援助前友邦甘比亞的海鷗快艇也出現在演習中。(圖/美國海軍)
▲「疾速團結2019」演習(Obangame Express 2019)14至22日在西非甘比亞海岸舉行,我國援助前友邦甘比亞的海鷗快艇也出現在演習中。(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美國與非洲國家舉辦的「疾速團結2019」演習(Obangame Express 2019)日前在西非甘比亞海岸舉行,我國援助前友邦甘比亞的海鷗快艇也出現在這場演習中。除了海鷗快艇外,與我國斷交的邦交國,在斷交前還收了台灣致贈的武器與個人戰鬥裝備等軍援物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甘比亞2016年斷交

海鷗快艇為中科院在1970年代末期仿以色列毒蜂級飛彈快艇(Dvora)所設計,搭載2枚雄風一型反艦飛彈。海鷗飛彈快艇排水量約50噸,中國國際造船(現改名為台船)一共建造48艘。隨著具備雷達匿蹤性能的光華六號快艇服役後,海軍陸續將海鷗飛彈快艇除役,最後一批20艘於2012年7月退役。

編號FABG-7、FABG-11、FABG-29、FABG-32的4艘海鷗飛彈快艇除役後,拆除武裝後於2009年5月援贈非洲甘比亞,成為馬英九政府上台後首筆軍援外交,這批船原本要軍援馬拉威,但是改裝期間馬拉威與我國斷交,因而轉贈甘比亞,改裝費用5000多萬。

根據美國海軍網站公布的照片顯示,甘比亞不只收了台灣軍援的海鷗快艇,甘國軍人頭上戴的防護頭盔與靴子也與國軍裝備差不多,應該是2016年斷交前,我國援贈的裝備。

多明尼加2018年5月1日斷交

外交部2017年決定捐贈多明尼加價值3500萬美元(約10億台幣)的國軍除役裝備,包括2架UH-1H直升機、100具發動機、100輛機車與90輛悍馬車,第一批50輛悍馬車於2018年1月底運抵多明尼加,當時還派出時任國防部長馮世寬、陸軍司令王信龍訪問多明尼加,確定軍用物資捐助事宜。

由於2017年聯合國大會期間,多明尼加代表並未發言力挺台灣,因此這批捐贈武器被視為穩固邦交用途。不料,多明尼加仍舊受不了中國大陸的利誘,在2018年5月1日與台灣斷交,在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後,後續未援贈的武器自然遭到我國取消交付。

▲我國曾宣布捐贈價值10億元除役武器裝備給多明尼加,首批50輛悍馬車已於2018年1月底運抵多國,但是多國仍選擇與台灣斷交。(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國曾宣布捐贈價值10億元除役武器裝備給多明尼加,首批50輛悍馬車已於2018年1月底運抵多國,但是多國仍選擇與台灣斷交。(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

布吉納法索2018年5月24日斷交

在多明尼加與中華民國斷交後,不到一個月時間,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也與我國斷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斷交當時曾指出,正有一批低層次軍事物資正由馬來西亞出發,由海上運輸至布吉納法索途中,內有頭盔、腰帶、戰術背心等裝備。在台布斷交後,外交部趕緊下令不准將這批軍備局生產的軍援物資,原船運回台灣。

布吉納法索前總統龔保雷為傘兵出身,為了鞏固這個非洲邦交國,我國曾大方贈送高達1萬5000多套國軍制式迷彩軍服、1個空降營傘具與相關設備給布吉納法索,甚至每年還固定派出國軍傘訓教官長駐布吉納法索。

薩爾瓦多2018年8月斷交

中華民國與薩爾瓦多在2018年8月21日正式終止外交關係,主因是薩爾瓦多向我國索取金援不成,決定向中國大陸倒戈。台灣與薩爾瓦多邦交曾長達77年,一直是台灣軍事交流的重點國家。

在海軍司令黃曙光帶隊下,海軍107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曾在2018年4月訪問薩爾瓦多阿卡乎特拉(Acajutla)港,海軍當時派出噸位最大的磐石油彈補給艦運送我國援贈薩國的民生與醫療物資外,還帶了許多台灣小吃與飲料,讓當地僑胞一解鄉愁。

原本傳出台灣打算援贈4架UH-1H直升機給薩爾瓦多一事,預計9月運交,我方在6月掌握相關情資後,已經要求相關單位暫緩這批軍援,國防部對此也表示援贈計畫並未執行。

不過,薩爾瓦多糖產業向法院提出禁止令要求,認為取消與台灣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恐傷及其商業利益後,薩國最高法院在13日同意暫緩依照原定時間於本月15日取消這起自貿協定。而布格磊(Nayib Bukele)上(2)月在總統選舉勝選後,本月13日於華府演說中,表示上任後將審視薩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外交部對此表示,會持續關注後續。

▲陸軍汰除的UH-1直升機,成為軍援友邦重要物資。(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陸軍汰除的UH-1直升機,成為軍援友邦重要物資。(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