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看/賴清德新書揭秘 爆蔡英文曾允諾特赦扁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新書提到,他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時,提了修《勞動基準法》、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等4問題,蔡英文均有回應,最後才發布由他接任閣揆。(圖/賴清德臉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新書提到,他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時,提了修《勞動基準法》、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等4問題,蔡英文均有回應,最後才發布由他接任閣揆。(圖/賴清德臉書)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於本周五,推出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根據曝光的內容「閣揆的五百天」一文中,賴清德自曝自己為了改善企業的5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瘦了3公斤;也提到他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時,提了修《勞動基準法》、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等4問題,蔡英文均有回應,最後才發布由他接任閣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在新書中提到,2017年6月,接獲當時行政院長林全邀請見面。會面前,賴清德以為是要談台南市的建設,沒想到,兩人一坐下,林全開門見山地說,他已決定離開行政院長的職位,但必須找到最合適的人接任,他希望賴清德接下這個重擔,賴清德一開始並沒有答應林全,希望林全繼續堅持。

不過,同年7月賴清德訪問美國回台後,林全再次約賴清德見面,林全坦言,自己並不是民進黨員,現在執政已出現困境,他認為民進黨員應該要站出來。這席話讓賴清德陷入長考。而蔡英文總統也數次約見賴清德,對賴清德委以組閣的重任,希望他共同承擔執政的責任。

為了挽救執政困局,幾番思量後,賴清德決定接下這個重擔。任命案正式發布前,賴清德再進總統府和蔡英文總統見面,他提出四個問題,包括《勞基法》應該再修,蔡表示同意;而他主張台灣獨立,蔡回應說,他可以在立法院維持一貫的說法。

此外,賴清德也提到,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於議會備詢時,已經表態支持特赦陳水扁,總統的態度如何?當時蔡英文表示,她會處理,賴清德可以維持贊成特赦陳水扁的說法。最後,賴清德提出,台灣憲政體制屢屢出現問題,希望總統啟動憲政改革,蔡總統表示,未來她會推動。

投入全國治理的戰場,賴清德不計毀譽,像個拼命三郎。他以「拚經濟」為優先,射出三支箭。第一支箭是宣布為軍公教人員調薪3%,這個政策帶動民間企業響應,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超過五成民間企業跟進,加薪的平均比率是3.7%。

第二支箭是減稅,行政院的稅改方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受薪階級大幅減稅,包括薪資扣除額自12.8萬增加至18萬、標準扣除額從9萬增加至11萬、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提高至18萬;有學齡前兒童的四口之家、總收入123萬元以下的家庭不會被課稅,以減輕家庭負擔。企業的稅賦負擔也降低,雖然營所稅由17%調整為20%,但保留盈餘從10%砍半為5%,綜所稅最高稅率從45%降為40%,同時拉近內、外資課稅標準,以吸引外籍人才留台。

第三支箭是改善投資環境,包括解決五缺、鬆綁法規、提高行政效率、修改勞基法一例一休等規定。賴清德任內,指示各部會鬆綁了數百條法令,讓不合時宜的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鬆綁,建立更彈性與高效能的行政文化。他也成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親自主持會議,逐項解決影響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讓企業可以放心投資台灣。

上任後,為了要解決「五缺」問題,涉及的部會與法規非常多,賴清德成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由他親自主持,召集各部會舉行一場又一場的會議,白天開會,晚上回到官邸繼續研讀資料,那段期間,他瘦了3公斤。就任不到兩個月,賴清德一連召開四場記者會,分別提出「排除企業投資障礙」解決缺地、穩定供水、穩定供電、解決缺工缺人才的具體做法,回應企業對解決「五缺」的呼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