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看分數 個人申請二階將開跑 醫學系主任談訣竅

今年學測國英數自滿級分人數高達595人,預計學生通過台大醫科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將增多,屆時第二階段實驗題恐怕才是決勝關鍵。(圖/pixabay)
今年學測國英數自滿級分人數高達595人,預計學生通過台大醫科第一階段篩選人數將增多,屆時第二階段實驗題恐怕才是決勝關鍵。(圖/pixabay)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結果於今(27)日出爐,今年五選四首次上路,頂尖大學熱門科系過篩人數大增,通過第一階段後學生將對應系所需求,準備第二階段面試、筆試或書面審核資料,台大牙醫系、陽明醫學系系主任也出面提點訣竅,強調醫學系看重的不會只有分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過個人申請第一階段考生將邁入第二階段篩選,不少考生將於近日寄出備審資料,台大牙醫系系主任郭彥彬表示,學測只是分數門檻,但希望看到學生高中時期歷年來的學習歷程和表現,因此學生備審資料能否呈現高中學習歷程,將有助於系所判斷學生適格性和人格特質。

考生常有疑問,來醫學相關科系面試該如何穿著?郭彥彬也談到,考生應把自己當成病患或家屬,「你覺得主治醫生看診時應該要怎麼穿,你絕對不會希望他穿無袖。」學生面試不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但至少要穿得舒適得體,「但高中生還是要有高中生的樣子,不需要特別買衣服,否則也會顯得老成。」

陽明大學醫學系主任凌憬峰也表示,牙醫師天天和人互動,希望於備審資料中看見考生具有人道關懷的特質,每當考生都是滿級分,若考生能於社團表現、人際相處上有突出的表現也許就能化作第二階段分數,「希望能於備審資料上,看見考生對人的境況有所體恤、對弱勢有所關懷。」

過去考生多將準備備審資料視為「軍事競賽」、大量堆疊獎狀,遭外界質疑是用錢砸出來的備審。大學招聯會綜合業務組組長王盛麒談到,其實已與各大學取得共識,不管學生穿著或備審內容,就是希望學生能有學生的模樣,備審不必做到像軍備競賽、強調量有多少,而是注重每個階段的參與過程和體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