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議員聯盟挺台決議文 堅定與民主台灣合作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有285名日本國會議員加入的日華議員懇談會今晚召開年度懇親會,會上為表示堅定支持台灣的決心,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公布挺台決議文,堅定與台灣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華議員懇談會(簡稱日華懇)年度懇親會今晚在東京舉行,會長古屋圭司率日華懇的成員出席。駐日代表謝長廷也率駐日官員出席,出席者逾100人,場面熱絡。

日華懇為了表達力挺台灣的決心,特別做出決議文,由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署名、由岸信夫上台朗讀。內容包括,日華懇認為憑藉力量改變現狀為國際社會的威脅,在尊重自由、民主及法治等基本價值下,將與台灣攜手盡力維護國際秩序。

日華懇也表示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決議文指出,今年1月19日CPTPP在東京舉行第一次委員會,會中確立去年12月30日生效的CPTPP針對所有經濟體,即國家或獨立關稅領域的加入採取門戶開放的態度。與會部長們也表明盼透過新經濟體的加入,讓協定更為擴大。

日華懇根據這項宗旨,如果台灣接受協定原則且符合所定高標準規範,將支持台灣加入。

日華懇也表示支持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年會,同時也支持台灣以適當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或國際刑警組織(ICPO)等聯合國組織。

決議文指出,在維護衛生保健方面,WHO憲章明定全球都應享有最高、持續不間斷的健康標準,不容有所區別或遺漏。由於加入聯合國所屬國際組織僅限聯合國會員國,台灣要加入有困難,日華懇考量上述WHO宗旨及聯合國現狀,希望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及WHA。

日華懇的決議文指出,2015年9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要求所有國家及相關者都須實踐這個方針。日華懇依循這宗旨,支持台灣即便未能參與SDGs決策過程,仍應獲得聯合國SDGs相關資訊並據此從事相關貢獻及活動。

此外,對於台灣禁止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一事,日華懇的決議文指出,2018年11月24日台灣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持續禁止福島、茨城、千葉等5縣農漁產品輸入,日華懇對此感到極為遺憾,將致力澄清食品謠言並推動早日解禁。同樣的,日華懇期待台灣採取適當應對措施,以免這個問題成為加入CPTPP的障礙。

有關台日漁業談判,日華懇的決議文指出,台日漁業委員會所定的協議適用海域,有必要維持台日友好及互惠關係。相信台日雙方有共同理解,在期限內遵守雙方同意的合理秩序作業是絕對條件。希望能在安全環境下確保日方作業機會。

謝長廷在致詞時表示,最近中國對台灣加強威脅,還強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的統一,這不僅是破壞現狀,也對以日本為首的亞洲地區的安全帶來影響。

他說,蔡英文總統已明確表示,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這可說是對亞洲的和平與安定做貢獻。

謝長廷感謝日華懇繼去年之後,今年也做出力挺台灣的決議文,可說是「雪中送炭」。台灣強烈希望參與WHA、CPTPP或實踐SDGs,對世界做出貢獻。謝長廷講完這段話,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日華懇宣布挺台決議文之後,古屋和謝長廷接受媒體採訪。被中央社記者問到中國的海洋行動讓國際感到不安,日本政府如何看待的問題時,古屋表示,決議文中第一項就有提到,要與共享民主、法治、基本人權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合作。也就是說不能靠誰的力量強就算數,依法行事是非常重要的。

古屋認為,日華懇在這方面責任重大,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針對總統蔡英文呼籲日本政府與台灣進行安全保障對話一事,古屋表示,日華懇認為有必要經常進行涵蓋安全保障對話在內的交流以及意見交換。

謝長廷受訪時表示,日華懇是台灣在日本最重要的國會超黨派的支持力量,感謝日華懇特別做出決議文。

他表示,不只是決議文,平常日華懇就幫忙台灣很多事,譬如與政策有關的,或者當台灣遇到困難時,都是請求這些國會議員支持。因為日本是一個民主國家,國會議員還是對政策、對政府有影響力。(編輯:周永捷)10803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