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車、嘉裕接力減資 謝金河:裕隆踏出重要一步

▲為強化上市公司退場機制,證交所研擬新增下市機制。對此,財經名人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他非常贊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為強化上市公司退場機制,證交所研擬新增下市機制。對此,財經名人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他非常贊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裕隆集團前董座嚴凱泰英年早逝,集團由太太陳莉蓮接手,大家都在等著看她的表現與作為。然而中華汽車日前宣布減資6成,嘉裕則分兩階段減資,讓兩支股票昨(28)日雙雙漲停。財經專家謝金河也在臉書po文,「這是這是改變的開始」、坦言集團下一步可能就要面對最大虧損之所在「納智捷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車減資6成,擬退還股東83.04億元現金,減資幅度與金額,均創上市車業之冠,今年還計畫發放股利1.7元,使昨日股價漲停。另外,嘉裕也將分兩階段實施減資,先減資28.6969%彌補虧損,再辦理現金減資,每股退還股東2.9877元,合計兩案減資幅度達50%,同樣讓股價漲停。而今日中華車漲幅有8%,但嘉裕則承壓跌3.6%。

為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28)日深夜在臉書po文,他說這是「後嚴凱泰時代,裕隆集團踏出重要一步!」他說,中華汽車及嘉裕的大動作,是改變的開始。其中嘉裕分兩階段減資,是從楊炳蓮時代以來,十幾年最大的改變。

至於中華車減資60%,股本將由138.41億減為55.36億元,中華汽車股東現金每股退回6元,再加上每股1.7元現金股利,一股可拿回7.7元,其中6元不必繳稅,減完資後,中華汽車EPS可能提升到6元以上,市場正面解讀這個訊息,因此兩支股票雙雙漲停。

謝金河說,在嚴凱泰時代,裕隆集團很少出現這麼大的動作,這次中華汽車減資,且一次減6成,是改變的開始。減資是保守收斂的動作,這應該是個起點,過去像代理Giorgio Armani品牌一直不賺錢的嘉裕西服,這回兩次減資,先把龐大股本縮減下來,並且給股東交代,接下來應該是業務的整頓。

謝金河也預測這一步往下走,再往下可能要面對最大虧損之所在,納智捷的問題。企業減資代表的是退縮和保守,但對龐大的裕隆集團來說,先收斂重組,再跨出下一步,是好的開始!至少是對股東負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