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 「獻花」的背後意涵

(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文 / 保庇NOW

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即將啟程,每年都有為數眾多的香燈腳跟隨媽祖婆往來各地。在白沙屯媽祖行進的路程中,除了看到媽祖婆對各種大小事的熱心,也很常看見信徒跪在路邊等待「獻花」,這背後有什麼意義,又要注意什麼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的「獻花」還伴隨著「換花」,是信徒在媽祖出巡時將鮮花獻給媽祖婆,換取原本神轎上的花,就如同收到媽祖婆的祝福,一開始只是零星的信徒有此舉動,但漸漸地成為一種習俗。

等待「獻花」給媽祖婆的信眾。(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等待「獻花」給媽祖婆的信眾。(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其實在去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結束後,白沙屯拱天宮就曾發表過〈關於「獻花」與「換花」的民俗觀察〉一文,文中指出:從民國六十年代的老照片中可以了解,以前並沒有這個習俗,因為老照片中媽祖神轎上並沒有花瓶。七十年代起少數信徒開始「獻花」,再加上鮮花在進香的路程中無法妥善保存,廟方人員才會將神轎上的花交給「獻花」的信徒。時間一久,就流傳成「獻花」與「換花」。

大家都想祈求媽祖婆庇佑。(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大家都想祈求媽祖婆庇佑。(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由於在台灣民間信仰中常以花來象徵胎兒,信徒藉由向神明求取不同顏色的花來祈求生男生女,這雖然不是媽祖婆的業務範圍,但仍有許多有身孕的信徒藉此祈求媽祖婆保佑腹中胎兒的健康平安,再加上白沙屯媽祖本就有喜愛小孩的說法,因而廣為流傳。

大家都相信白沙屯媽祖疼愛小朋友。(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大家都相信白沙屯媽祖疼愛小朋友。(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但隨著信徒的口耳相傳與媒體的關注,越來越多人只注意到「獻花」與「換花」,而忽略了這件事上「祈求胎兒健康」的本意,常常可以看到眾多信徒人手一束鮮花,爭相「獻花」給媽祖婆的情況。但這樣往往造成進香隊伍延遲,也增加了工作人員的負擔。

虔誠的信眾想受到媽祖婆的庇佑,這完全可以理解,但在這裡保庇NOW想請各位有意「獻花」、「換花」的朋友,在行動前先自我評估您做這個動作的本意為何,以及是否會造成廟方人員的多餘負擔。

其實拱天宮也提出了幾種方法,讓大家能接受媽祖婆的祝福,同時也降低廟方人員的負擔:想要獻花的信徒,可以在進香沿途或媽祖停駐之處雙手捧花向媽祖祈求,虔敬的表達心意,並將花束帶回家中供奉;若是想祈求小朋友平安健康,可以親自到拱天宮向媽祖婆與註生娘娘虔誠敬拜換花,並祈求護佑懷孕生產平安順利。更符合民間信仰中獻花與換花的民俗原意。

神明慈悲,自然會希望每位信徒都能雨露均霑,但若因此造成更多的人力負擔,或是延遲了媽祖婆原本濟世救人的行程,想必也是大家不願意見到的。

延伸閱讀

4月迓媽祖/白沙屯媽祖有個性 堅持走自己的路

4月迓媽祖/大甲媽與白沙屯媽撞期 有什麼好擔心的?

4月迓媽祖/就要一起走!山邊媽與白沙屯媽的姊妹情

4月迓媽祖/秋茂園除了換轎 還要「搶頭香」!

4月迓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 三進三退儀式

4月迓媽祖/白沙屯媽祖為何停留?神轎內的慈悲心

4月迓媽祖/一定要來!白沙屯媽祖年年停駕北辰派出所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