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院辦失智症家屬座談 教導如何與失智長者互動

▲大林慈濟醫院舉辦失智症家屬座談會。(圖/大林慈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舉辦失智症家屬座談會。(圖/大林慈院提供)

記者李佩昕 / 嘉義報導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今(29)日舉辦失智症病友會暨家屬支持團體活動,邀請園藝治療師帶領老人家動手插花;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提醒家屬,與失智症長者互動要懂方法,當失智長者對於時間、空間認知錯誤時,要了解那不是他的錯,不能和他講道理,要學會換一個老人家熟悉的時間和空間,來與他們互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舉辦病友會,邀請具有園藝治療師資格的醫院同仁廖芳卿,指導失智老人家們動手插花及做平安包,長者們完成一盆盆美麗的插花作品,還有老人家特意要求多插一盆花,要送給老伴表愛意。

幾年前由台北返嘉照顧失智母親的許先生分享,他剛回家時接手媽媽煮飯的工作,不讓她太辛苦,結果發現媽媽沒事做,在旁邊打瞌睡,因此改變方法,讓媽媽煮飯煮菜,自己在一旁陪伴,隨時提醒她調味、關火等,並且在瓦斯爐加裝安全開關,不讓她隨意開火;媽媽至今94歲,還是很會挑菜。

曹汶龍補充,買便當很方便,但功能不用會退化,家屬在一旁幫忙,同時用新科技做好安全措施,還是可以讓失智長者做些事;此外,失智症猶如轟炸機轟炸大腦,炸到哪一區,哪一區的功能就不行了,有時候老人家對於時間或地點的認知錯誤,家屬要了解那不是他的錯,是他那一塊的功能已經失去,所以要懂得怎麼轉移話題、轉移空間、轉移時間,轉換一個老人家熟悉的時間和空間來跟他對話。

曹汶龍指出,有時也可以用行動來和他們對話,例如給他吃一塊蛋糕,讓他感受到溫暖和關愛,而不是敵意,就能與他輕鬆聊天;照顧老人家要隨時注意他的行為、講話,將來可以用他說過的東西來與他交流,這些是他還保留的記憶,更容易與他互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