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網路溫度計/酒駕加重罰責,國人希望怎麼罰?

立法院在3月26日完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三讀,未來將對酒駕者提高罰則,累犯將強制裝設酒精鎖,酒駕同車者也要處以新台幣 600 元以上、 3,000 元以下罰鍰。(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立法院在3月26日完成《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三讀,未來將對酒駕者提高罰則,累犯將強制裝設酒精鎖,酒駕同車者也要處以新台幣 600 元以上、 3,000 元以下罰鍰。(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文 / 網路溫度計

立法院26日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針對酒駕累犯加重罰處,另外酒精鎖、同車共責的連坐法也將上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酒駕天理不容!爭議多時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今(26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將針對酒駕累犯加重罰則,「酒精鎖」制度也將上路。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重點:

酒駕罰則分流、累犯加罰

現行法令規定,汽車駕駛酒精濃度超標,可處1.5萬元至9萬元罰鍰。立委經協商後共識,初犯者,汽、機車行政罰鍰應分流,機車駕駛酒駕初犯處1.5萬元至9萬元罰鍰、汽車駕駛酒駕初犯處3萬元至12萬元罰鍰;第二次酒駕,機車駕駛處9萬元罰鍰、汽車駕駛處12萬元罰鍰;第3次酒精濃度超標起,按第2次裁罰基準再加9萬元。若肇事導致人重傷或死亡,吊銷駕駛執照,並不得再考領。

拒測者加重罰款

酒駕拒測、拒檢者,從原本罰9萬調高18萬元罰鍰,並累計重罰,如果5年內拒絕酒測2次,不論汽機車都處36萬元罰鍰,第三次則加罰至54萬元。如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吊銷其駕駛執照,並不得再考領。駕駛人5年內再犯酒駕或酒駕拒測,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政府將得依「行政罰法」規定,將車輛沒入。

同車共責

從日本引進的同車共責制度,未來汽機車駕駛人,酒測後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分之0.25以上,年滿18歲的同車乘客,將處6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但年滿70歲、心智障礙或汽車運輸業的乘客,不在此限。至於之前引發爭議的賣酒業者連坐罰則,則未納入此次修法中。

酒精鎖

在酒精鎖方面,酒駕累犯在完成酒駕防制教育或酒癮治療、重新考領駕照後,必須依規定駕駛、或使用配備車輛點火自動鎖定裝置汽車(酒精鎖),違者處6000元以上、1.2萬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移置保管車輛。若由他人代為解鎖,代為解鎖人將處罰6000元以上1萬2千元以下罰鍰。酒精鎖的規格、配置車種和期間、管理及其他應遵守事項,由交通部會同內政部訂定。

自行車酒駕也加重懲處

未來自行車騎士,包括電動自行車、三輪車等慢車,酒駕罰鍰將從現行的300元以上、600元以下,提高為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拒絕酒測的罰鍰也變成2倍,可處2400元。

(圖/聲量趨勢/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19/01/27-2019/03/26)提供)

在討論修法期間,還是有許多酒駕肇事的悲劇發生,也讓網友相當憤怒。除了吊銷駕照、重罰和酒精鎖,最多人討論酒駕肇事者應該判死刑或鞭刑。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可以發現,這兩個月內跟酒駕有關的聲量就有394393筆,其中法務部在2月3日的重大聲明「未來酒駕肇事將朝故意殺人罪修法」,當天就有51402筆聲量;另外引發討論的則是立委周春米3月21日的發言,她認為酒駕吊銷執照2年判太重,隨後臉書被網友灌爆,當天有44393筆聲量。

(圖/熱門關鍵字/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19/01/27-2019/03/26)提供)


周春米之所以提出酒駕吊照兩年判太重,主要是她認為大眾運輸交通不足的城市,像是屏東,會引起許多不方便,因為「這些人大多從事勞動工作,若駕駛人酒駕,其駕照被吊扣兩年,他無法以機車代步,可能就會影響生活和工作。」雖然此言論引起爭議,但最後26日立院三讀的結果,是依照個案讓法官審酌吊銷駕照1或2年。透過酒駕的網路聲量趨勢和熱門關鍵字,也可看出國人普遍希望酒駕加重罰責。

(圖/聲量趨勢/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19/01/27-2019/03/26)提供)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跟酒駕有關的討論,以「吊銷駕照」最高,共有49516筆聲量,第二高的就是「酒駕死刑」,有48219筆聲量;另外「酒駕鞭刑」也有32100筆討論聲量。死刑的議題向來會引發社會兩極討論,有網友認為執行死刑違反兩公約,也有人認為即使修法了,也不一定會判死刑。不論如何,重點還是希望酒駕肇事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延伸閱讀】

屁孩剛飆車撞死三人!警局前按喇叭狂飆離開 網友傻眼「太囂張」

21歲屁孩無照「拚車」撞死3人 被警訊問白目稱:我就是壞小孩

不要再拗!不要再騙! 網友最不爽政治人物幹的15件事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酒精鎖、連坐法還不夠!網友要的懲處是「這些」 鞭刑只排第三名【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http://dailyview.tw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 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