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駝背恐患骨質疏鬆症!醫:做到「3件事」可保骨本

▲骨質疏鬆症是老化的症狀之一,但初期並不容易發現。(圖/ingimage)
▲骨質疏鬆症是老化的症狀之一,但初期並不容易發現。(圖/ingimag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摔就骨折?小心是骨質疏鬆找上門!花蓮慈濟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葉光庭表示,骨質疏鬆症是老化後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更是更年期後婦女健康問題上的隱形殺手,初期無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往往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或是打噴嚏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後才被發現。醫師建議,日常可透過飲食、運動、曬太陽補鈣並促進鈣質吸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光庭指出,骨頭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在30歲以前達到最高峰,之後隨之減少,女性在停經後,更是會從原本緻密的骨頭變成中空疏鬆。骨質疏鬆症常見的症狀有背痛、駝背、骨折,或患者常會因脊椎的不適而引起腸胃不適,便秘及呼吸問題。若情況劇烈的話,骨鈣質流失、血鈣增加,還會導致患者有腎結石等問題。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根據統計,骨質疏鬆症50歲以上的盛行率男女分別為約為2成5及4成,而50歲以上的骨折機率則為男性2成、女性3成。目前常見骨折好發部位為手腕關節、脊椎骨、髖骨是三個最容易發生骨折的地方,其中又以脊椎和髖部骨折傷害最大。以髖部骨折為例,一年之間女性死亡率高達15%,相當於晚期乳癌死亡率。

而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老人髖骨骨折後,約40%無法恢復行走能力,約20%在六個月內死亡,而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高達50%。

葉光庭建議,要保骨本「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很重要,並加入適量的運動,也可以曬太陽,可以讓人體自身製造維生素D3,促進鈣質的吸收。飲食中可選擇富含鈣質的乳製品,還要避免抽菸、喝酒等習慣,如果是茹素者,也可以透過海帶芽等深色蔬菜來補充。

葉光庭表示,如果已經有骨質疏鬆或已經發生骨折,此時要用飲食或運動來補鈣已緩不濟急,建議與骨科醫師討論是否適合使用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等。

葉光庭提醒,女性65歲、男性70歲可用健保給付定期至醫院進行骨質疏鬆檢測,提早保骨顧健康,降低跌倒發生的機率與危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