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高雄發大財,軍機飛過來?

近來解放軍軍機穿越台海中線,侵門踏戶的行為引發國際關注。(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近來解放軍軍機穿越台海中線,侵門踏戶的行為引發國際關注。(圖/中國大陸國防部)

文 / 王時齊

這兩天,台灣海峽上空不太平靜。這並不是愚人節玩笑,而是共機結結實實的越過海峽中線刻意挑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解放軍軍機三天兩頭繞繞南海,繞繞宮古海峽,也騷擾南韓,這次穿越台海中線,侵門踏戶的囂張姿態相當野蠻,這個舉動,馬上引起國際上的注目,不僅CNN列為晚間頭條新聞,我們則不只是空軍飛上去攔截趕人,總統府還少見的立刻發表了譴責聲明,外交部長主動對外說已經通知了「夥伴國」,這舉動很不尋常,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軍方莽撞無理的行為,已經對區域穩定造成威脅,這不是台灣單方面的問題,而是國際間區域和平的問題。

中國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做這事?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是才前腳剛回國?他不是造訪了中聯辦、拜訪了廈門深圳?中聯辦和國台辦都給予高度肯定,認為他見證了「一國兩制」的重大成功嗎?怎麼這麼不給臉,前腳才剛走後腳就嚇唬台灣人立馬拆台?國際解讀各種猜測都有,有人說這是因為美國要賣新戰機給台灣了,所以中國森七七。有人說是因為最近從東海到南海,不只美國,叫得出名字的主要民主國家,都是一下飛機一下又是軍艦的「自由航行」,密集又頻繁的舉動讓北京面子掛不住,當然森七七。

也有專家分析,最近江蘇發生了響水大爆炸,災情慘重,但官方極力掩蓋甚至根本不去勘災,引起民間社會極大的反彈,加上習近平這一趟去義大利訪問,眼尖的媒體發現他步履蹣跚,氣色不好,似乎壓力頗大,因此解讀這些軍事動作或許是為了要轉移國內的壓力。

過去這三年來,中國飛機、戰艦頻繁的穿越宮古海峽,一下子飛越對馬海峽,然後在台灣繞島飛行,表面上軍容壯盛,但換來的其實不是台灣的讓步,反而逼得世界各國和台灣更加深了合作的關係。更緊密的軍事交流、更高層的外交互訪、更頻繁的資訊交換,中國施加的壓力愈大,台灣和世界的連結就愈緊密,印太安全架構就愈凸顯台灣的重要。更有甚者,過去二三十年來中國好不容易累積的國際信任,這兩三年被消耗殆盡,幾乎快成了國際認知的麻煩製造者。

中共這樣的舉動究竟聰不聰明?台灣人會不會買單?中國才在去年推出「惠台三十一條」,加上今年呼應韓國瑜的「發大財」概念,一時之間還真有那麼回事,很高的社會氣氛都像順口溜似的喊著「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就在警惕感逐漸淡化的時候,「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逐漸加溫,加上這兩天穿越海峽中線的公然威脅,又把不少台灣人給嚇醒。台灣人很可愛,平常可以有錢大家賺,你挺你的我支持我的,什麼政治立場都可以相容,但威脅國家安全,這就踩到台灣人民的紅線。所以無論中共軍機這次飛越海峽中線的行為到底是出於什麼原因,想獲得的結果恐怕不會如其所願,說不定還會落得弄巧成拙的窘境,逞一時之快,最後卻得不償失。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