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不炫富?資產逾9億 台北超級富豪人數全球排第8 

▲超級富豪哪最多?台北登全球第8,逾1500人「資產破9億」。(圖/翻攝自pixabay)
▲超級富豪哪最多?台北登全球第8,逾1500人「資產破9億」。(圖/翻攝自pixabay)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根據不動產仲介及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發布「2019年財富報告」指出,資產至少3000萬美元、折合約新台幣9億元以上的超級富豪約有半數居住在10座城市,台北也躋身其中,超級富豪人數達1519人,位居全球城市第八。不過,根據彭博 (Bloomberg) 有關台灣富豪現象報導,認為台北的超級富豪多半相當低調、不愛炫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萊坊日前公布的報告內容指出,全球身價至少3000萬美元的超級富豪約有半數住在10座城市,其中在倫敦的人數最多有4944人,東京與新加坡則分居第二、三名,超級富豪人數也分別有3732人及3598人。

北京超級富豪人數也有1673人、巴黎1667人、首爾1594人,台北也有1519人全球排名第8,反倒是美國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卻只有紐約一座城市進榜排名第4,超級富豪人數為3378人。

此外,根據「2018瑞銀、資誠億萬富豪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億萬富豪的財富在2017年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成長幅度,2158位受訪的億萬富豪財富共成長19%,達到8.9兆美元。其中台灣億萬富豪人數從31位增加至35位(年增13%),其中有5位為新增的億萬富豪,1位掉出名單之外(死亡),平均年齡為69歲,皆為男性。

至於5位新增的億萬富豪來自不同產業,包括金融服務業、科技業、原物料及製造業等,平均年齡為73歲,共持有68億美元,其中3位是白手起家,2位是繼承者。而台灣總億萬富豪財富金額達844億美元,年成長12%。其中白手起家的億萬富豪持有539億美元,繼承者的億萬富豪則持有305億美元。

不過,根據彭博報導,台灣在1970年代大量出口累積財富,到了1980年代開始電子代工,尤其當中國大陸開放投資後,許多台灣企業也跨岸搭上中國大陸產業成長的順風車,財富回流到台灣後出現一些驚人的財富象徵,例如台北101大樓。

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李潤之也指出,中國大陸目前是企業家創造財富的主要國家,其他地方都沒有大量人口、創新技術和政府支持的相同組合,還發現下一代億萬富豪極具創業精神,利用頂尖大學教育和全球網絡的優勢,經常開發新業務,將最新科技與永續發展目標相結合。

此外,彭博也提到台灣創業家也把大量財富放在海外,根據一份瑞銀集團(UBS)報告,台灣人有5000億美元的海外資產,僅次於中國大陸的1.4兆美元和美國7000億美元,而且台灣超級富豪也熱愛房地產,他們平均每人有5.4棟房屋;相較之下,香港約為4棟,中東則為4.6棟。

不過,彭博認為在大多數富裕的台灣家庭都避免炫富,其中訪問瑞銀集團台灣財富管理主管就提到,他們大多數客戶從不搭商務艙,而台灣寶麗廣場董事長也表示,這不代表台灣頂端1%的人不知如何享受財富,只是他們不喜高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