錐體外症候群作怪 吃完腸胃藥後眼歪嘴斜

▲錐體外症候群作怪─吃完腸胃藥後眼歪嘴斜(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2019.xx.xx)
▲錐體外症候群作怪─吃完腸胃藥後眼歪嘴斜(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2019.xx.xx)

記者王漢青 / 新竹報導

新竹地區一位民眾陳小姐(化名),因為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至診所就醫,打完止吐藥返家休息後,家人發現陳小姐臉部變的猙獰、扭曲歪嘴且坐立不安、注意力無法集中,以為是「中邪」還是「中風」了,趕緊送急診,經過醫師診斷,原來陳小姐是罹患「錐體外症候群(Extrapyramidal symptoms,縮寫 EPS)」,打完抗膽鹼類藥物後,所有不舒服的症狀立即消失,也讓擔心的家人破涕為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陳憲青醫師表示,所謂的錐體外症候群在每個月急診室可能有1-2個案例發生,這是因為身體的運動系統受到某些干擾,導致無法正常靈活作用時,會發生肌肉張力異常、類巴金森氏症、肢體僵硬或坐立不安等現象,常見的狀況是藥物所誘發,例如成份含有多巴胺拮抗劑的胃腸藥或是傳統抗精神病藥物,可能使少部病人產生這種貌似「中邪」還是「中風」的反應。

陳憲青指出,錐體外症候群的症狀常發生的位置多在眼部、舌頭、頸背部與四肢,因肌肉持續孿縮,症狀可能有眼球上吊、眼球歪斜、牙關緊閉、歪嘴、歪頭、舌頭外吐或捲曲、角弓反張(四肢如青蛙般往軀幹的反方向伸張)、臉部扭曲歪嘴、講話語意不清,另外,病人也可能出現坐不住、煩躁不安,甚至會不停搖擺或來回踱步類似坐立不安及小碎步、顫抖、表情呆滯的撲克臉類似巴金森氏症狀。

陳憲青進一步說明,急診一般看到這類病人,家屬會驚慌的問是不是「中邪」還是「中風」,醫師透過詢問病史,可以了解病人可能在數小時前用過藥而造成EPS,這時只要針對造成疾病的藥物,利用抗組織胺、抗膽鹼類藥物、鎮定劑之類藥物就可以紓解EPS引發的症狀且大都沒有後遺症,而且癒後都很良好。

陳醫師呼籲,就醫時詳細跟醫師說明用過什麼藥品有助於醫師鑑別診斷,曾發生此病症的病人,下次就醫時需提醒醫師曾經發生過錐體外症候群,以避免再度開到相同成份的藥物。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