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巴基斯坦發表聲明 間接承認以F-16空襲印度

▲巴基斯坦F-16飛官抵達美國內華達州奈里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參加紅旗軍演。(圖/美國空軍)
▲巴基斯坦F-16飛官抵達美國內華達州奈里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參加紅旗軍演。(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印度與巴基斯坦因為克什米爾問題在2月27日爆發空戰,印度一架米格21(MiG-21)遭到巴基斯坦擊落,印度反咬巴基斯坦出動F-16戰機作戰,違反巴基斯坦與美國之間訂立的協定。原先巴基斯坦否認出動F-16戰機,巴國軍方1日晚突然發表聲明說,有權使用任何武器自我防衛,被認為是間接承認用F-16空襲印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一名匿名的新德里官員說,這份聲明顯示巴基斯坦堅持2月27日沒有使用F-16戰機的數週後出現重大轉變,承認使用F-16。

巴國發表聲明強調,即使巴基斯坦空軍當時使用F-16,事實仍是「巴基斯坦空軍為了自衛擊落兩架印度戰機」,印度可做任何「臆測」,巴基斯坦擁有在合法自衛時使用任何武器的權力,包括F-16。聲明也指出,2月27日的空戰中,並沒有F-16遭到印度擊落。

在2月27日印巴空戰中,印度宣稱擊落一架巴國空軍的F-16戰機,後來又稱這架戰機是由被巴國地面部隊俘虜的印度飛行員擊落,但是印度宣稱巴國F-16戰機墜毀在巴國境內,因此無法拿出殘骸等來佐證。針對巴基斯坦有無使用F-16參與空戰,引發印巴一連串口水戰。

印度軍方2月28日公布找到AIM-120C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的照片,表示這款武器常掛載在F-16戰機上,直指巴國的確出動F-16,並遭到擊落,但是巴基斯坦官方並沒有證實AIM-120C屬於巴國空軍,巴國表示印度MiG-21戰機是遭到梟龍戰機擊落。

巴基斯坦空軍現有F-16A/B/C/D型戰機共76架,其中部分是2001年911恐攻之後,美國出售給巴國,但是美國要求F-16戰機只能用於反恐與自衛用途。針對巴基斯坦有無在227空戰中使用F-16,美國仍在調查中。

▲印度空軍MiG-21戰機頻頻墜毀,讓這款戰機獲得「飛行棺材」或「寡婦製造機」等惡名。(圖/印度空軍) ▲印度空軍MiG-21戰機頻頻墜毀,讓這款戰機獲得「飛行棺材」或「寡婦製造機」等惡名。(圖/印度空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