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首季大漲近10% 法人示警:漲多回檔加大 指數Q

▲ 法人示警,在財報與首季漲多壓力下,大盤Q2整理機率大。(鉅亨網資料照)
▲ 法人示警,在財報與首季漲多壓力下,大盤Q2整理機率大。(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正面發展、聯準會鴿派立場明顯,台股第 1 季在資金行情推升下,大盤加權指數大漲近 10%,但投信認為,時序邁入第 2 季,台股歷經首季漲多壓力、傳統淡季等效應下,可能進入震盪整理格局,選股建議可由下而上,挑選評價合理的族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野村投信今 (2) 日舉行第 2 季台股投資展望記者會,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台股第 1 季大漲 9.37%,加權指數重返萬點,但也因首季漲幅過大,第 2 季可能面臨漲多壓力,陷入區間整理而且類股族群間差異浮現,建議應由下而上選股,兼顧評價合理性。

施羅德投信認為,5 月將公布第 1 季財報,考量首季有農曆假期、景氣尚未明顯回溫等因素影響,財報表現可能不如預期,屆時台股恐將陷入震盪,建議可挑選殖利率較高的個股布局。

在資金面部分,根據統計,今年前 2 月外資買超台股逾千億元,顯示外資仍看好台股後市,以評價面來說,目前台股本益比在長期均職 15 到 16 倍,股價淨值比 1.6 倍低於長期平均值,位於中等偏低的水準。

姚郁如表示,干擾市場已久的美中貿易戰目前朝正面情勢發展,加上聯準會態度偏鴿暫停升息循環,激勵全球股市走揚,從基本面角度來說,上半年雖有經濟成長率放緩、庫存待消化的壓力待解,但預估在上半年陸續消化庫存,下半年有機會反彈,以電子產品來說,近期出口已有回溫跡象。

以個別產業來,野村投信點名看好 5G、多鏡頭、AMOLED、電動車與自動化等族群都是中長期可以注意的趨勢;至於投資人偏愛的高殖利率個股,姚郁如認為,高殖利率雖具吸引力,被視為選股的條件,有些個股本益比偏高,選股時要綜合考慮。

另外金融股部分,姚郁如說,金融股中壽險與銀行類股部分,壽險去年有 IFRS 9、遞延所得稅挹注,加上投資收益挹注,帶動去年第 1 季獲利亮眼,但也因此墊高基期;至於銀行類股盈餘成長相對穩定,這是選股需要特別留意的。

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詹祖光表示,台股中不乏 5% 以上的高殖利率個股,預料將成中長線資金偏好的標的,此可視為大盤震盪時的下檔保護。

 詹祖光指出,過去常說第 2 季是「五窮六絕」的產業淡季,但這樣的狀況只適用於 PC 產業,隨著現在產業類別愈來愈多元,有網通、資料中心、電動車、5G 基建、物聯網 (IoT,Internet of Things)、消費性產品手機週邊產品如耳機等等,每個產業淡旺季都不同,已經沒有全面性的五窮六絕,投資人不用過於憂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