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金門歷史建築 文化局提高補助金額

▲金門縣文化局今天公布,提高補助歷史建築維修的金額及項目。(圖/蔡若喬攝, 2019.04.02)
▲金門縣文化局今天公布,提高補助歷史建築維修的金額及項目。(圖/蔡若喬攝, 2019.04.02)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為鼓勵金門民眾重視古蹟、歷史建築之保存,增加補助金額,金門縣文化局今天公布新修訂「金門縣私有歷史建築修復獎助辦法」,增加維護及再利用之類別,並提高補助金額及項目,由原來獎助上限五百五十萬元,提高到九百萬元上限,且建物具有特殊價值者,經審查小組審查同意後,還不在此限,辦法已送縣務會議審議通過,對本縣歷史建築未來修復是一大助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目前已指定古蹟有83處、歷史建築148處、文化景觀2處、紀念建築1處、古物3件,無形文化資產12件,倍數增加且逐年增加中,排序待修之各項具歷史文化意義之古蹟及歷史建築設施尚有180餘件之多,古蹟維護刻不容緩,可說是在跟時間賽跑。

2水頭聚落空景 ▲搶救歷史建築,金門縣文化局提高補助金額及項目。(圖/蔡若喬攝, 2019.04.02)

文化局每年持續向文化部申請補助款,近年來成效優異,104年中央補助近新台幣︰2380萬元、105年中央補助近新台幣︰2850萬元、106年中央補助近新台幣︰4480萬元、107年中央補助近新台幣︰1100萬元,逐年倍數遞增。

文化局以新的文化資產價值表現,推動修復保存工作的轉變,平均一年同時進行10-15案,以維護古蹟、歷史建築最佳原風貌,作為提供維繫一般民眾印象中古蹟、歷史建築樸素景觀,活化利用諸如成為中醫診所、國樂館、文學館、圖書館等,歡迎民眾遊憩參觀,強化一般民眾守護金門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表示,近年來串聯、開創、活化新型態的文化資產家族,在不同領域尋找合作的環結,突破現有之種種限制,以新的文化資產價值表現,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再利用之工作,帶給民眾更豐富的文化養分,融入歷史文化、人性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