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紀錄片緬懷南管大師郭應護 以藝術保存傳統

▲縣長王惠美頒贈感謝狀,由郭應護老師之子郭元湧代表接受。(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2)
▲縣長王惠美頒贈感謝狀,由郭應護老師之子郭元湧代表接受。(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保存記錄重要資深藝師的生命歷程與音樂藝術,彰化縣政府2日發表南管藝師-傳統藝術保存者郭應護生命史影音紀錄片,表達對郭老師的感念致敬之意。郭應護於108年2月仙逝,享耆壽90,大師殞落,縣政府特別頒發褒揚令公告表揚,並致贈紀錄片及感謝狀給郭元湧團長,表達縣府對郭應護及遏雲齋的謝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政府發表南管藝師-傳統藝術保存者郭應護生命史影音紀錄片。(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2)

人稱應護仙的郭應護從14歲開始學習南管,精通南管各項樂器,是「十隻交椅坐透透」的全才藝師,尤其玉噯的演奏功力更是遠近馳名。彰化縣政府特別專案製作南管藝師郭應護生命史影音紀錄片,2日上午在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辦發表會,縣長王惠美對郭應護致力傳承南管及其藝術成就表達感念致敬之意。


▲南管藝師郭應護生命史影音發表會,南管追思音樂演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2)

鹿港遏雲齋南管樂團團長郭元湧說,他從小就是看著爸爸郭應護做兩件事,一件是努力工作賺錢養家,另外一件就是不斷地作薪傳的工作,就算兩件事有時會有衝突,但是對於薪傳的工作的使命感,讓郭應護後半輩子都在做薪傳的工作,現在接手後將從學校開始著手,請老師到學校教學,將中華的傳統文化慢慢復興起來。


▲彰鹿港遏雲齋南管樂團團長也是郭應護老師長子郭元湧,介紹郭應護的學生,最年長為88歲(中)另一個為80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2)

王惠美說,南管成為彰化縣的代表性音樂之一,這樣歸功於數百年來許多優秀的樂師不遺餘力的傳承與推廣,孕育出來的人、事、物都成為彰化縣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郭應護於其長子郭元湧團長父子兩人齊心推動,投入教學推廣,如今郭應護老師功成身退,郭團長與尤能東藝師接續了郭應護原本的教學工作,為南管推廣持續保持貢獻。


▲縣長王惠美致贈郭應護生命史影音給郭應護老師家屬。(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2)

郭應護於今年2月28日仙逝,大師殞落,2日特別舉辦影音發表會,活動由遏雲齋與鹿港鎮文開國小開場演奏追思音樂,現場播放郭應護生命史精華片段,細數登峰造極的南管藝術,以及致力於薪傳教學的事蹟,現場充滿感恩、懷念與崇敬的氣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