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詹婷怡被請辭? NCC別淪政治打手

MOD斷訊風波再掀黨政軍條款爭議 NCC恐淪為打手。(圖/NOWnews提供)
MOD斷訊風波再掀黨政軍條款爭議 NCC恐淪為打手。(圖/NOWnews提供)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昨(2)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詹婷怡請辭,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詹「被請辭」的機率很高。他進一步說,NCC更換主委,恐將「多了一個毫無原則的,東西廠特務打手,我們不禁懷疑,這是否意味著新一波言論整肅名單呼之欲出?下一波是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除了藍營擔心NCC更換主委外,更擔心的人,是電信產業相關人士。

日前交通部已經釋出5G的頻譜,在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的任內,行政院決議將5G釋照由2020年6月,提前至今年底。如果一切順利,5G業者最快可於2020年上半年正式商轉。

照理來說,詹婷怡在請辭前,5G頻譜已然釋出,相關時程應該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然而,從詹3月18日還被記者問到是否會請辭,她還回答:「全力把應該要做的事情做好,幫台灣把環境建構好,會持續努力。」不過相隔兩周,就請辭獲准,也的確啟人疑竇。

對於NCC臨陣換將,電信產業普遍認為應不致影響5G發照,但NCC新任主委對於5G政策的重視程度,則勢必將影響5G釋照、競標、商轉等一系列時程。另一方面,對於傳播及媒體業者來說,則是擔心蘇揆因為對詹婷怡「打假新聞」不力而去職,新任主委恐將全力配合打假新聞,其他相關的政策推動,也可能受到影響。

2006年政府成立NCC的用意,是希望像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那樣,以獨立機關之姿,避免行政權影響言論自由而設置的機構。其組織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就說:「行政院為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精神,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媒體專業自主,有效辦理通訊傳播管理事項,確保通訊傳播市場公平有效競爭,保障消費者及尊重弱勢權益,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特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我們衷心希望,大家的擔心都不會成真,NCC不會變成整肅異己的政治打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