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 刈火儀式最重要

(圖/保庇)
(圖/保庇)

文 / 保庇NOW

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即將啟程,許多香燈腳都準備好要陪這位最有個性的媽祖婆走完全程。在這段旅途中,最重要的儀式是刈火(進火),亦有割火的稱呼,這個儀式十分神聖,千萬馬虎不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香過程最重要的進火儀式。(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進香過程最重要的進火儀式。(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拱天宮的歷史悠久,但真正起於何時較難以考證,目前能確定的是在拱天宮落成之前,當地居民就已將媽祖金身祭祀於民宅之中,直到清朝咸豐年間,才由當地仕紳集資建立了拱天宮。

刈火,是台灣民間信仰的重要科儀,通常是用於分靈廟回祖廟朝覲,同時分取祖廟香爐內的香火回分靈廟,將祖廟的靈力帶回分靈廟,象徵兩間廟宇之間同根同源。

但拱天宮的白沙屯媽祖並非分靈自北港朝天宮,為何會有北港進香,以及刈火的儀式?根據白沙屯媽祖婆網站上的一篇文章〈白沙屯媽祖信仰圈〉表示,在古早時期,拱天宮的信眾一直都有回湄洲祖廟進香的想法,但受限於經濟因素以及惡名昭彰的「黑水溝」難以通行,在先天條件的受限下,拱天宮轉向當時台灣地區唯一設有「聖父母殿」的北港朝天宮進香。

拱天宮廟方人員恭讀疏文。(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拱天宮廟方人員恭讀疏文。(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刈火是整個進香行程中最重要的儀式,媽祖婆帶著眾多香燈腳長途跋涉就是為了取得朝天宮的萬年香火回白沙屯,儀式由朝天宮住持主持,開始前先將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請到正殿神案之上,在以朝天宮內終年不滅的光明燈引燃金紙到「萬年香火」爐中,再由住持師父率領大家誦經,跪讀疏文,接著將疏文化入香爐中,再以火杓掏引聖火到白沙屯的「火缸」中送入「香擔」,接著在「香擔」貼上封條後,隨即啟程回駕拱天宮。

按照台灣的慣例,在取得香火後要立刻啟程,且出廟門時十分謹慎,有些廟會以龍虎旗加上貼了符咒的黑傘遮蓋,搭配八家將等武陣守護香火,避免天地之間的無形眾生攔截,同時還要確保香火在抵達廟宇前不能熄滅,因此負責守護香火的相關人員肩負非常重大的責任。

求得香火後,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就要正式起駕帶眾多香燈腳回家,但我們常看見的那些感人神蹟也大多是在回程的時候發生,與前往北港時趕路的情況不同,這時候粉紅色跑車在時間上會有較多的餘裕。總而言之,媽祖婆到哪,我們就跟著到哪,這時候我們與媽祖婆的心是最接近也最沒有距離的,這也是為什麼跟著媽祖走的香燈腳一年比一年多,活動一年比一年受關注的原因。

延伸愈讀

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 行前注意事項

全台瘋媽祖/滿滿的母愛 白沙屯媽祖疼小孩

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 為何與眾不同?

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進香 「獻花」的背後意涵

全台瘋媽祖/白沙屯媽祖為何停留?神轎內的慈悲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