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蘇揆的公股行庫人事突襲 專業考量還是拚選舉?

財政部(圖/NOWnews資料照)
財政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清明連假前夕,金融圈出現大地震,包括第一金、華南金、土地銀行及彰化銀行董事長全部換人,等於公股行庫就換掉一半的董事長,而且第一銀行、土地銀行、合庫銀行及彰化銀行總經理也一併撤換,甚至全由台灣金控及台灣銀行副總空降。當然,若從表面來看,由於新任董總都是公股自家人調來調去或回鍋,自然具備金融專業,但若仔細探究其背後人事角力,仍不免讓人質疑是選舉布局,畢竟掌握公股人事,就等於掌握金脈,更有利選舉動員、人脈、募款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傳這波公股人事異動是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主導,有黨政人士透露,主要考量公股銀行高層任期將於5、6月屆滿,蘇貞昌希望能發揮「鯰魚效應」,讓過去被認為比較沒有戰鬥力的公股銀行「活起來」。但若探究這波新任董總名單,老實說也看不出新意,主要新任董總都是公股行庫圈內人。

雖然這波公股行庫人事不像國營事業中油、台電、台水等人事,政治酬庸明顯,相對具備金融專業及資歷,但一口氣換掉4家行庫董事長,4家總經理也都換人,更一改過去由內部拔擢人選升任的慣例,全由台灣金、台灣銀行調派副總空降,光是這些新科總經理未來要如何與內部磨合領導,就是一大問題。

不僅如此,這次人事安排真的適才適所嗎?還是仍不脫選舉考量也受到質疑。回顧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公股行庫人事異動,剛上任時小英政府在公股行庫人事並沒有積極大換血,除國內銀行龍頭台灣金控暨台灣銀行由曾在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擔任財政部長的呂桔誠回鍋之外,許多董事長都還是所謂的「老藍男」,甚至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空缺近5個月。

只是小英政府上台不久,國內金融弊案就連環爆,先是第一銀行ATM遭駭事件,之後兆豐銀行更爆出遭美重罰事件,才指派曾在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擔任台灣企銀及第一金董事長的張兆順,臨危授命接下兆豐金暨兆豐銀行董事長。

後來又爆發慶富案,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更成為究責的首要目標,時任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因而下台。之後小英政府也趁勢進行第二波公股人事異動,包括時任合庫金暨合庫銀董事長廖燦昌、台灣企銀董事長朱潤逢也下台,並由董瑞斌、雷仲達及黃博怡分別接掌第一金、合庫金及台灣企銀。

而這一波人事大換血有了明顯的「色彩」轉換,因為新任的這3人都與高雄銀行有關係,董瑞斌、雷仲達都曾擔任高雄銀行董事長及高雄市政府財政局長,黃博怡則曾出任高雄銀行常務董事,也被外界認為是在為「高雄幫」舖路,因為當時市場即盛傳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可能接任行政院長,而事後她出任了總統府秘書長。

如今公股行庫又再經歷一波人事大地震,尤其距離2020總統大選剩不到一年,而前閣揆賴清德又加入民進黨總統初選,此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大動作汰換公股董總,而且動作之大、如此迅雷不及掩耳,難免讓人有遐想,也很難說服真的是基於專業考量,希望發揮「鯰魚效應」,讓公股行庫活起來。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就質疑台灣金控、台灣銀行的3個副總都升任總經理,合庫總經理、副總也都高升,這次8個異動有6個都與台銀、合庫銀行有關,難道說「泛公股的銀行董總都要師出同門嗎?」江永昌認為這會讓大家去思考台銀與合庫銀的表現難道真的如此亮眼嗎?

但其實最近台灣銀行也因在14個月內提列103億元備抵呆帳,雖然台銀強調是「厚植實力、穩健經營」,仍遭到台灣金控獨立董事陳錦稷的質疑,提列方式是否確實,必要性與合理性為何?

若再細看這些新任董總的背景,最令外界震驚的就是由前合庫金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接任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其實他之前才因慶富案而被迫下台,如今又回鍋轉任資源更豐富、獲利表現不錯的第一金,光是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無法接受,尤其被歸類是謝系人馬的原任董事長董瑞斌被認為帶領第一銀行走出慶富案風暴陰霾,在各項表現都不錯,這次卻意外遭到撤換,即便傳另有重用,還是不得不讓人質疑廖燦昌為何可以重新回鍋?

▲公股行庫人事大搬風,前合庫金控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回鍋出任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圖/資料照,合庫金提供) ▲公股行庫人事大搬風,前合庫金控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回鍋出任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圖/資料照,合庫金提供)

雖然廖燦昌從銀行基層做起、非空降人才,但過去卻被外界歸類為前副總統、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人馬,據傳就是因在馬政府時代積極經營與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的關係,在吳敦義出任副總統時,從當時台灣企銀總經理升任董事長。

而政黨輪替後,原本要在合庫金董監事改選時就換掉他,但傳聞透過親近民進黨政治人物,讓廖燦昌繼續連任,直到慶富案爆發後,才中箭落馬。不過,據傳這次廖燦昌再度回鍋,外傳同樣也靠著民進黨新系人物的支持,讓他重新取得公股董事位子。

至於合庫銀行總經理黃伯川升任土銀董事長,雖然他本身就是業務幹才,但據傳與新系大老關係不錯,上個月也才剛因屆齡65歲獲延任,如今更上一層樓變成土銀董事長。

另外,華南金暨華南銀行新任董事長則由張雲鵬出任,其實他之前才從華南金總經理退休,獲前高雄市長陳菊賞識而轉任高雄銀行董事長,只是去年九合一大選,最後由國民黨韓國瑜勝出,本來就想離開,如今又重回老東家華南金,還更上一層樓,算是最不用適應的新董座。

倒是張明道確定卸下彰銀董座職務,由原土銀董事長凌忠嫄接任。其實張明道同樣也被外界歸類「老藍男」,只是因台新金經營權爭奪戰,即便彰銀問題不斷,甚至爆發回扣案,他還是延任至今才下台,也算是撐很久了,況且接任人選還是曾擔任國庫署長的凌忠嫄,外界對於這個人事案多給予肯定,尤其明年彰銀也將進行董事改選,算是為明年改選提前布局。

除了4人董事長人事案嗅得到政治味,其實這波總經理異動也一樣,像是升任第一銀行總經理的現任台灣金副總蔡麗雪及保位成功的第一金總經理林謙浩,曾任前台銀董事長蔡哲雄、前一銀董事長黃天麟的主秘、機要秘書,亦有綠系金融大老加持。

雖然每次政黨輪替,國營事業及公股行庫董總是會跟著替換,成為執政者的政治酬庸對象,但相較民進黨上任後,在國營事業中油、台電等高層人事安排,反倒公股行庫之前都是因爆發弊案才順勢撤換,這次卻在風平浪靜之際,迅雷不及掩耳一次換掉4金控董事長、4銀行總經理,震驚金融圈。

不僅如此,還傳出這些被換或新任的董總也都是在前一天才被告知,甚至一度喊卡,不禁令人質疑這樣的人事安排反覆考量,甚至在府院不同調之下,仍執意進行,事出有因,尤其8大公股行庫員工人數眾多,加起來好幾萬人,可動用的人力、資源及掌握的企業客戶等更不在話下,要說完全沒政治選舉考量恐怕也難取信於人?而光靠人事搬風就能讓公股動起來,相信也更讓外界拭目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