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批發均價提前回穩 加工出口奏效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今天芭樂交易均價每公斤18.3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高於監控價12.6元。農糧署解釋,近期400~500公噸盛產芭樂送去加工,後續還有外銷,所以價格提前回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因為芭樂主產地高雄的產期集中,量多價跌,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跌低,3月間價格趨近農糧署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監控價(成本價)每公斤12.6元,甚至曾跌破監控價。

陳吉仲1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接受媒體聯訪時說,2日就會南下高雄處理,將進行加工處理、強化內外銷,預計清明節後價格回穩。

經查農委會官網,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今天4日交易均價每公斤新台幣18.3元,3日12.9元,2日13.1元,1日休市,3月29日曾破盤跌至11.5元。今天回穩,比昨天高5.4元、回升42%。陳吉仲說,芭樂價格回升了。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明,高雄芭樂的交易指標要看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均價,監控價每公斤12.6元,確實是今天起回穩,比預計清明節後早2天。

他說明,回穩主因是預計全國要收購3000公噸做加工,目前已登記400~500公噸要做加工,使得進到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的量減少,價格因此回升。其次,農糧署作物生產組補充,近日也會有200~300公噸出口。

經查官網也顯示,4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量為141.288公噸,比3日減少13.5%,比2日減少6.9%。

蘇茂祥說明,全國芭樂年產18萬公噸,每年可採收3、4次,每次約1個月左右;全國總栽種面積則是7300公頃,以面積計算,主產地高雄占4成。

他強調,最近高雄芭樂價格跌低,是因為去年823水災過後,產區農民同步整理果園,因而在近期同步採收,使得這波採收的產量過大,加上高雄芭樂多進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量大價格跌低,跟暖冬無關。

此外,今天台北市傳統市場芭樂7粒大約50元,已經比1日的12粒50元價格好,已同步回升。(編輯:陳清芳)10804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