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農業處滅象計畫 重金收購荔枝椿象卵片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近來荔枝椿象進入繁殖期,由於大多產卵於葉片上,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辦理卵片收購計畫,以每片獎勵2元提高為3元,收購期間至4月底,民眾採卵片防治,還可以賺外快,但因荔枝椿象受驚擾會噴出臭液,遭噴濺會造皮膚灼傷、過敏等症狀,農業處呼籲民眾採集卵片,應做好保護措施,如遭噴濺以清水沖洗,必要時應立即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辦理卵片收購計畫,以每片獎勵2元提高為3元,民眾採卵片防治,還可以賺外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5)

彰化縣種植荔枝及龍眼面積約1600公頃,每年春季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荔枝椿象於2月下旬到4月底是產卵高峰期,縣府農業處長陳炳森表示,經向農委會爭取補助農友化學防治資材由每公頃500元提高為2,000元,另收購卵片金額也由每片獎勵2元提高為3元,收購期間至4月底,希望透過化學及物理等防治的方式,達到殲滅荔枝椿象的效果,讓農民今年有好的收成。


▲近來荔枝椿象進入繁殖期,由於大多產卵於葉片上,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辦理卵片收購計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5)

陳炳森表示,荔枝椿象壽命約1年,荔枝椿象一次可產下14顆卵,只要摘除1片葉子就能減少14隻荔枝椿象孵化,故為提高整體防治效能,另向農委會爭取收購卵片金額由每片獎勵2元提高為3元,收購期間至4月底,遇國定假日停止辦理,彰化縣縣民採集之卵片於每周一及周四上午9點至下午4點送至鄉鎮市公所繳交。


▲荔枝椿象壽命約1年,荔枝椿象一次可產下14顆卵,只要摘除1片葉子就能減少14隻荔枝椿象孵化。(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5)

陳炳森指出,荔枝椿象主要為害龍眼及荔枝果園等無患子科植物,常於雜樹林、公園、路邊或庭院中之臺灣欒樹上出沒,每年春季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亦為防治關鍵期。越冬後的荔枝椿象對藥劑耐受度較低,活動力較差且尚未產卵,此時防治可達到最佳的防治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