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菜場「潤餅輝」 Q彈手工潤餅皮聞名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47座火爐全開,隱身在北斗大菜市場的「潤餅輝」現傳至第5代,每逢清明假期,家族4兄妹即全家總動員,一起到菜市場幫忙製作潤餅,大家分工後就開始備料、架火爐,從凌晨3點起一連16小時不斷擦皮、撕皮、收皮,以最快的速度,把熱騰騰的餅皮交到客人手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隱身在北斗大菜市場的「潤餅輝」,以Q彈手工潤餅皮聞名。(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5)

北斗大菜市場凌晨4點也出現要買潤餅皮的排隊人龍,市場內80年潤餅皮店「潤餅輝」,今年準備47座火爐,以平均每分鐘21張餅皮速度製作仍供不應求。今(5)日清晨五點就出現排隊人潮,現做潤餅皮至少要等超過50分鐘才拿得到;二姊陳弈汝說,他們接手後也落實食安,每年自費檢驗產品,用新觀念經營父親留下來的好滋味,如今每年仍可賣出30萬張餅皮。


▲隱身在北斗大菜市場的「潤餅輝」,以Q彈手工潤餅皮聞名,每到清明節前後,都吸引民眾排隊購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5)

「潤餅輝」這一個家族製作潤餅已經傳承第5代,每年為迎接清明節吃潤餅傳統,家族成員不管身在何地、何事,都要暫停手邊工作,返回北斗大菜市場一起製作潤餅,陳弈汝說,做潤餅不僅是家族事業,也是紀念先人創業艱辛,飲水思源的時候,兄弟姐妹都要請假回家幫媽媽持續守護傳承「潤餅輝」的精神。


▲陳維修的手藝最好,一分鐘可以擦出21張潤餅皮,手裡抓握著濕潤麵團,一起一落間就完成一張張薄透如紙的潤餅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5)

陳弈汝表示,大哥陳栓銘平時在北部教書,清明假期前後寧可付代課費,也會返鄉做潤餅維持家族傳統,小弟陳維修在食品工廠上班,清明節期間,請假回家幫忙,兄弟姐妹以他的手藝最好,一分鐘可以擦出21張潤餅皮,手裡抓握著濕潤麵團,一起一落間就完成一張張薄透如紙的潤餅皮,每一個爐火麵糰一下手約3秒鐘就可以撕起潤餅皮。


▲80年潤餅皮店「潤餅輝」,潤餅輝的餅皮最Q彈,一張薄皮盡在筋道和嚼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5)

陳弈汝指出,估計平常日1天要使用約1000斤麵粉,每日可產2萬張餅皮,而清明節連假高峰期,47座火爐全開,凌晨3點開工,最少要甩出3萬張的潤餅皮,但還是供不應求。


▲北斗大菜市場的「潤餅輝」現傳至第5代,每逢清明假期,家族4兄妹即全家總動員,一起到菜市場幫忙製作潤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5)

張姓婦人表示,吃了20多年,覺得潤餅輝的餅皮最Q彈,為了不想大排長龍,只好趁凌晨4點無人時來排隊,想不到市場已有買菜民眾來卡位,真是太受歡迎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