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鐵橋藍皮車廂改造微型博物館 展屏東鐵路歷史

▲藍皮車廂改造為微型博物館,舉辦為期3個月的鐵路歷史特展。(圖/屏縣府提供)
▲藍皮車廂改造為微型博物館,舉辦為期3個月的鐵路歷史特展。(圖/屏縣府提供)

記者陳美嘉/屏東報導

台灣的鐵路發展可探究人文歷史的軌跡,為了重現屏東這塊土地的火車歷史,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在高屏溪舊鐵橋,將有半個世紀歷史的藍皮車廂改造為微型博物館,3月29日起舉辦為期3個月的特展,五節車廂打造五個不同主題,要帶領民眾一起探索台灣鐵路發展留下的文化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屏溪舊鐵橋原名下淡水溪鐵橋,由日籍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興建,於1914年正式啟用,該橋為當年遠東地區最長鐵橋,提供高屏溪上鐵路運輸超過一甲子,1987年正式除役,目前為國定古蹟。最近文資所更新鐵橋上的老舊枕木,保存高屏民眾最美好回憶,讓更多民眾可在此漫步踏行。

▲逾百年歷史的高屏溪舊鐵橋,有著豐富的鐵道文化記憶。(圖/屏縣府提供) ▲逾百年歷史的高屏溪舊鐵橋,有著豐富的鐵道文化記憶。(圖/屏縣府提供)

改造的五節藍皮車廂,第一節「長長的鐵軌.甜甜的記憶」,敘述高屏溪舊鐵橋與屏東糖業不可磨滅的記憶與連接;第二節為「浪濤與山風的合唱」紀錄藍皮火車的來龍去脈,以及它即將的去向;第三節為生態車廂;第四節為咖啡座車廂;第五節為影像與新詩的邂逅,由攝影師黃亞程等人提供第一手照片,大小詩人共同為歷史留下美麗的詩行。

深具歷史意義的藍皮火車,目前全台僅剩一班在南迴鐵路行駛,由於該列車的車窗可打開,可看到壯麗的山海景緻,被知名旅遊作家劉克襄形容為「解憂火車」,這次除了靜態展,也舉辦兩梯次免費搭乘解憂號火車之旅,目前已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