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檔案條例太針對 藍委:10個月後要選 政治不是追殺

不滿政治檔案條例過於針對國民黨、不符合程序,國民黨立委要求將法案退回程序委員會,立委沈智慧更走到主席台前拉走主席段宜康的麥克風。 (圖/翻攝立法院直播)
不滿政治檔案條例過於針對國民黨、不符合程序,國民黨立委要求將法案退回程序委員會,立委沈智慧更走到主席台前拉走主席段宜康的麥克風。 (圖/翻攝立法院直播)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8)日逐條審查行政院版本的政治檔案條例,但國民黨立委們認為行政院版本今天才送進來,沒有詢答就進行審查,程序上有問題,更指出條例規定的主管機關是國發會,當中有許多事項是要給文化部處理,應該要找經濟委員會、教育文化委員會聯席審查,要求將法案退回程序委員會。主席段宜康裁示,讓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備詢,隨後宣布休息,但仍有藍委不滿,圍在主席台前要求退回程序委員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表示,政治檔案條例跟促轉條例一樣,都是針對國民黨而來,全世界沒有一個執政黨會針對最大在野黨定兩條專法來追殺,「行政院不應該讓我們問清楚、講明白嗎,怎麼殺死我們、理由是什麼、心態是什麼、手段是什麼,我們不用知道嗎」,沈智慧更嗆,再過10個月就要選舉,政黨政治不是相互追殺,「追殺何其殘忍何其快,也不要忘了在10個月後鹿死誰手不知道,不要這樣,民主法治不是你報仇我報仇,本席期期以為不可」。

立委賴士葆表示,在2016年時,政治檔案條例就有審查過尤美女跟林俊憲的版本,沒有行政院版,但主管機關國發會的版本今日才送進立法院,沒有答詢就進入逐條審查,對行政單位不公平,「國發會應該發出不鳴之聲,跟我們站在一起,他不尊重你們,沒有討論就進入逐條,請問尤美女林俊憲代表行政部門嗎?」

在立委們發言後,召委段宜康指出,政治檔案條例陸續有四個版本,都是分別送進委員會,每個版本都把國發會列為主管機關,但先前付委時都沒黨團、立委認為應該找經濟委員會、文化委員會列席,且藍委認為是針對國民黨而來,但條例當中完全沒寫到中國國民黨五字,「如果今天民進黨有保管符合定義的檔案,民進黨也應該交出」。最後段宜康裁示讓陳美伶備詢,但沈智慧認為應該退回程序委員會,讓相關經濟、教育文化、內政等相關委員會聯席審查,段宜康要大家表決,讓沈智慧更不滿,直接走到主席台前拉走段宜康的麥克風,段宜康要委員登記備詢,隨即宣布休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