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3D視覺製鞋自動打粗塗膠技術 榮獲愛迪生獎

▲金屬中心能源與精敏系統設備處副處長邱振璋(右)與研發團隊代表領獎。(圖/金屬中心提供)
▲金屬中心能源與精敏系統設備處副處長邱振璋(右)與研發團隊代表領獎。(圖/金屬中心提供)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金屬中心執行經濟部技術處「在地產業創新加值整合推動計畫」,其中「智慧化3D視覺製鞋自動打粗塗膠技術」於美國時間的4月4日,獲頒具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銅獎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屬中心指出,此技術將打粗、塗膠製程智動化,成功取代傳統人工,效率可提升一倍以上,同時也減少粉塵與化學藥劑對人體的傷害,有效改善製鞋產業工作環境。

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最早於1987年由美國營銷協會首次成立,為國際上最具創新的產品和服務的重要獎項;獲獎的產品或服務在通過嚴格的審核後,最後經由超過3000多位國際級專業評審進行票選最終勝出,獲獎不僅是殊榮更是先進的趨勢跟潮流的代表。

製鞋產業過去普遍被認為是技術門檻不高、勞力密集的產業,特別是在製鞋成型端的重要製程,包括鞋面鞋底的打粗及塗膠;此外,人工作業時所吸入有害之揮發性物質等問題也是製鞋產業迫切需要改善的。

金屬中心能源與精敏系統設備處副處長邱振璋說,此次獲獎技術是結合全自動化設備技術與製程、智慧型機械手臂及3D影像視覺軌跡辨識,所開發出自動軌跡及特定區域塗膠設備,以快速產生鞋面打粗的方式,及採用塗膠機器手臂的運動路徑,過去利用人工平均一雙鞋須花至少12秒以上,此技術可有效縮短至6秒的製程;而針對鞋配件做精準之噴膠,導入自動化每條生產線可節省約300萬元人事成本,大幅提升產量,對於促進乾淨健康勞動力環境也是深獲評審認同。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表示,金屬中心積極輔導國內傳統產業突破技術瓶頸,朝高值化產品邁進,該項技術已技轉給全球知名之台灣五大製鞋廠,也技轉給鞋機製造商;未來隨著國際殊榮的加持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研發能量、提升業者產業競爭力、為國際發展帶來可觀實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