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老屋新價值 仙洞陳醫院盼再現風華

▲位於仙洞國小旁的「陳醫院」這棟兩層樓加強磚石造建築,在50年至70年代可說是仙洞地區的地標,也是當年最高的民宅。(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位於仙洞國小旁的「陳醫院」這棟兩層樓加強磚石造建築,在50年至70年代可說是仙洞地區的地標,也是當年最高的民宅。(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蔡琇惠 / 基隆報導

活化老屋新價值,文化部啟動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基隆市有8案進入複審,目前已核定2案,其中以老仙洞人共同記憶的「陳醫院」最受矚目,陳家人希望把老房子打造成仙洞地區居民的文化客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指出,基隆市這次通過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案的2案,分別是中正區的「海之丘」及中山區的「陳醫院」,海之丘獲得488萬0400元的補助,而陳醫院則獲得293萬3996元的補助。

文化局表示,位於仙洞國小旁的「陳醫院」,興建於民國43年,這棟兩層樓加強磚石造建築,在50年至70年代可說是仙洞地區的地標,也是年仙洞地區最高的民宅。陳以時醫師當年扮演著照顧全仙洞人健康的角色,常半夜提著醫務包出診,深夜常可聽到緊急叩門急診的聲音。

70年代因為基隆港擴建,房子成了大時代的犧牲品,不但仙洞遷村造成人口逐漸凋零;1977年,當時「陳醫院」的陳以時醫師被迫遠走日本,加上薇拉颱風侵襲基隆港,醫院樓房半毀,陳氏家族也從此鎖上大門。建物因長期閒置無人居住,屋頂已長了兩棵大樹、磚砌女兒牆也局部坍倒。

▲「陳醫院」因長期閒置無人居住,屋頂已長了兩棵大樹、磚砌女兒牆也局部坍倒。(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這次透過文化部的私有老屋整修補助計畫,陳家人都希望能讓老屋重生,整建後的陳醫院,未來除展示百年來家族收藏的仙洞文物與歷史外,也希望成為仙洞地區的文化客廳,以連結與地方的情感。

文化局指出,保存再生計畫鎖定民國60年(含)以前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之私有老建築,並同意獲得整修補助後依補助比例承諾保存最高十年,只要符合此資格填寫申請表送文化部審核通過者,最高可補助50%修繕金額。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的核心目的,是希望以補助方式讓具有價值的老建築,可再多存活十年,並且讓後代可以欣賞老建築的風采;文化局希望可以藉由此次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吸引民眾來申請,讓基隆市的老街區經過再次的整修後,回復到昔日的風采與市民再相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