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投資人現在更關心別人在做什麼而非基本面 這是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摩根士丹利過去近 1 年的時間,認為美股已進入「滾動熊市」,但這隻熊在去年第 4 季短暫出沒後,今年完全消失,美股繳出 10 年來最佳的單季漲勢。這家投行認為,只有一個原因能解釋這個異相,就是「FOMO(害怕錯過行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 Michael Wilson 在最近撰寫的週刊文章中,再次強調了這一點。他表示,經濟數據好壞參半之下,機構投資人不顧企業基本面變壞的事實,卻全神貫注,只注意其他人是不是也在買進股票,試圖弄清楚再多拿 1 美元進入市場,會不會就能夠賺得更多。

恐懼情緒驅動股市
Wilson 說:「我的經驗告訴我,當投資人更關注其他人正在做的事,而不是基本面時,這可能是趨勢的終結。」

Wilson 表示,這種情緒和去年 12 月的恐慌拋售出場,其實是同一件事,都是源自「恐懼」。不過,當時是單純的恐懼,現在是恐懼錯過行情。

Wilson 指出,已經有多個例子,可以說明這種不在意基本面的情況確實出現,例如周期股及小型股的走弱。他認為,由於經濟和企業獲利數據疲軟,投資人應該要為未來幾個月的各種失望做好準備。

美國產出缺口恐由高點轉壞(圖表取自Zero Hedge)
美國產出缺口恐由高點轉壞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美股估值過高
Wilson 表示,跡象顯示,美國企業獲利及經濟成長數據,恐怕會不佳,即使現在公布的數字,也基本上是好壞參半。但是投資人不願放過任何一個利多消息,用它來支撐股價走勢,卻忽略整體環境變差的事實。

其結果是,標普 500 指數在今年第 1 季大漲 13%,是 2009 年以來單季的最佳成績,也是 1998 年以來最好的第 1 季表現。

上週中國 3 月 PMI 相對樂觀,美中貿易談判似有成果,繼續推升第 2 季美股表現。

聯準會無法救市
Wilson 說,當前美股估值普遍偏高,基本面可能有更多令人失望的數據出爐,甚至會迫使美國聯準會降息。但從歷史上看,首度降息對股市是個危險訊號,因為它帶來的不會是暫停升息這種積極情緒,而是預示著經濟成長還會變得更壞。

Wilson 表示,聯準會的積極緊縮政策,是驅動去年滾動熊市的重要力量。但當前聯準會的政策稱不上錯誤,企業仍面臨著利潤率的壓力,而聯準會無法藉由政策調整來改善此一狀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