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出口統計〉美中貿易戰改寫供應鏈版圖 我對美出口比

▲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鉅亨網資料照)
▲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改寫全球供應鏈版圖,也讓我對主要出口市場呈現兩極化消長,根據財政部統計,我對美國出口比重提高至 14.03%,創下近 13 年新高;但對中國與香港出口比重 38.26%,為近 10 年次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美中貿易戰讓台商紛紛將產線移回台灣,中國為躲避美國加徵關稅,也轉輸出至美國以外的市場,因而牽動我對主要出口市場的比重。

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第 1 季我對中國與香港出口比重還有 4 成以上,但今年第 1 季比重已經降至 38%,創下近 10 年新低;此外,我對東協出口比重也有逐年下滑趨勢,前年第 1 季比重還偶 19%,但去年第 1 季已經降至 17%、到了今年第 1 季已經降至 16%。

不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我對美國出口比重卻有逐漸攀升跡象,今年前 3 月我對美出口總額共 39.3 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年增幅更達 25.6%,比重則提高至 14.03%。

蔡美娜說,雖然景氣降溫導致淡季效應較以往明顯,但 3 月資本設備進口卻是首度突破 50 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新高,也是近兩年來最佳,反映國內投資動能有逐步升溫跡象。

對於 4 月出口表現,蔡美娜預期,在美中貿易協商朝正面發展態勢來看,除了歐元區外,多數主要是場的製造業經理人指數 (PMI) 已逐步回升,顯示對於貿易戰看法已從負面轉趨中性,加上原物料、油價價格回穩,預估 4 月出口可望出現正成長,年增幅約落在負 0.5% 到正 2.5% 區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