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六都滿意度墊底,盧秀燕要多加油

▲六都市長上任百日民調出爐,台中市長盧秀燕以33%滿意度敬陪末座。 (圖/柳榮俊攝2019.4.2)
▲六都市長上任百日民調出爐,台中市長盧秀燕以33%滿意度敬陪末座。 (圖/柳榮俊攝2019.4.2)

文 / 阿術克斯

民意是殘酷的,選民才在去年的11月24日用選票把許多政治人物送上首長大位,至今不過100多天,從TVBS民調來看,在六都當中,竟然只剩下鄭文燦跟黃偉哲的施政滿意度是高於他們的當選得票率,而網路聲量極高的韓國瑜跟柯文哲,滿意度都不達50%,最後一名的盧秀燕更是只有33%滿意度,跟她56.56%的得票率相比,這距離若不叫失望,還能叫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舉能力跟執政能力一直以來都是兩碼事,政治人物在選舉過程中,尤其是非現任的挑戰者,透過嚴厲批判,藉由放送美好未來,總是可以得到更大的關注跟讚賞。但是,政治人物坐上大位之後,還繼續使用選舉語言施政,可就不是選民期待了,這也是為何盧秀燕敬陪六都末座的原因。只不過,滿意度高低只是關乎盧秀燕自己的政治生命,但拖累台中市的城市發展,可是要不得,盧市長得為台中再多加油才行。

當然,盧秀燕肯定是不服氣,但是來看一看盧市府在4月3日公布的百日施政成果一覽表,可是會看得讓人替盧市長覺得不好意思起來。

盧市府洋洋灑灑列出的45項施政成果,講直白一點就是「硬湊」。先別說水湳國際會展中心開工是有賴前任市長規劃、發包,膽敢列為自己施政成果也不臉紅算是一絕,45項施政成果中的一項竟是「關心台中子弟兵,市長前往」,具體內容寫著「為瞭解台中子弟兵入營生活適應情形,盧市長前往新訓部隊探望,勉勵役男勇敢迎接訓練,讓自己成長。」好吧,筆者相信台中子弟兵的父母會很感激盧市長的貼心,也充分感受到媽媽市長的愛,但是,把這樣的愛列為施政成果,是不是有點怪怪的。

再來舉一項就好,45項施政成果中還列有交通警察大隊便民服務「設置抽號碼牌及叫號設備」,好吧,筆者也認同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但是這類市政服務只是基本服務吧,高票當選的盧市長所被人民託付的期待可不只是這樣而已。

其實,老百姓能理解100天很難有重大施政成果,所以盧市府根本不用硬湊,市民要看得是首長面對問題的態度,以及對於城市的未來可行規劃,讓市民可以樂觀預見,在未來的1300天有什麼可以期待。但是很可惜的,盧市長面對問題的方式,只是把責任往外推。

回想當初,盧秀燕在選舉時喊得「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是多麼響亮的口號,絕對不輸韓國瑜的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但是盧秀燕畢竟不是神,空氣不可能隨她上任之後馬上就清新如花東,因為台中市作為一個大城市,但是是一個欠缺大眾運輸的大城市,移動污染源不可能馬上解決,同時台中也是工廠林立的大城市,以及有大型電廠存在的城市,因此空氣品質的改善其實是一整個台中市的城市進化工程。

可惜至今看不到盧市府有解決空汙的整體城市改造計畫,只見盧秀燕一直把苗頭對準台中電廠,而台中電廠的pm2.5大約佔台中空汙污染源的14.6%,就算全部關起來, pm2.5可以直接降到17.2微克/立方公尺,也是達不到國家空品標準的15微克/立方公尺。更何況,台中電廠不可能全部關起來。

再來說,盧秀燕訴求中火4號機停役,根本就是假議題。雖然4號機相較其他機組,目前是環保表現最差的一組,但是4號機組已經即將在今年9月進入空污設備改善,明年1月就會改善完成,一部可以改善且可以使用的機組為什麼要淘汰?盧秀燕很清楚這些事情,很清楚中央政府不可能做出不理性的4號機除役決定,她只是要製造被中央迫害的形象罷了。

再說,依照經濟部的規畫,台中電廠10部機組的發電,原則就是只用9部機組來發電,空汙期間則是用8部機運轉,那為何是要彈性運用而不是直接除役一部機組?因為各機組可能會有臨時狀況啊,而且發電機組在空污嚴重時期,會進行環保超效能運轉,這種運轉能夠減少空汙,但是也會增加設備的劣化,因此必須頻繁進行維護保養。意思也就是說,本來是6個月才要保養一次,變成1個月到1.5個月就要進行保養,這樣的運作模式,絕對需要有足夠的機組彈性運用。

至於盧秀燕一直在講的中電北送議題,根據「懂能源」團隊的研究,中部已經有不少時段的用電已大於供給,顯示部分時段中部區域仍需其他區域的電力調度支援,即使是南區,雖然大部分時候供電大於用電,但還是有些時段需要其他區域支援。因此,在台灣土地資源有限情形下,任何區域倡導禁止「×電×送」是不合理的。

總得來說,台中市的空污改善,是一場都市進化的工程,不是也不可能簡化為台中電廠4號機除役的問題,盧秀燕只要一天把問題推向中央,她就是晚一天解決問題,就是又一天阻礙台中的城市發展。

再忠告一次,滿意度高低只是關乎盧秀燕自己的政治生命,但拖累台中市的城市發展,可是要不得,請盧市長放下選舉語言,好好做事,為台中再多加油。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