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公股行庫人事角力戰 韓國瑜為何放回馬槍?

▲高雄銀行董事長張雲鵬將回鍋出任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但傳出高雄市長韓國瑜希望此人事案等到市議會慶富案專案報告後再說,張雲鵬則表示持續溝通中,仍希望在4月15日就任。(圖/NOWnews資料照)
▲高雄銀行董事長張雲鵬將回鍋出任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但傳出高雄市長韓國瑜希望此人事案等到市議會慶富案專案報告後再說,張雲鵬則表示持續溝通中,仍希望在4月15日就任。(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公股人事大地震,即便3家行庫董事長及總經理在爭議中上任,現在卻衍生出地方摃上中央公股人事的戲碼,在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放人之下,高雄銀行董事長張雲鵬能否在4月15日如期就任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備受關注。只是從公布到現在更凸顯整個公股人事案的急就章、欠缺專業考量,派系卡位優於公司治理和專業倫理,而韓國瑜的加入,更讓原本已充滿政治角力的公股人事進一步檯面化,從綠營派系卡位變成藍綠、中央與地方的角力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這次公股人事異動,表面看似乎只是公股行庫圈內人的調動,新任董總都是公股行庫出身,也都有金融專業背景,但為何會衍生這麼多的爭議,除了因慶富案下台的前合庫金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爭議最大,還有就是3位台灣金及台灣銀行副總升任空降3家行庫的總經理,不少人質疑難道其他行庫就沒有優秀的副總可以升任總經理嗎?也怪難從大學畢業就進入一銀長達40年的鄭美玲也相當不服,無緣無故就被拔掉第一銀行總經理位子,直言有種壯志未酬的感覺。

雖然公股是由財政部主管,但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表示,財政部只有建議權,核定權仍在行政院,而張雲鵬受訪時也說,他是接到行政院長辦公室的徵詢電話,要他到辦公室一趟,證明這確實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主導整個人事案,也難怪蘇建榮會被立委譏諷是「蘇貞昌的玩偶中的玩偶」,把財政長做小了,根本只是跑腿的小弟。

當然,從這項公股人事案公布,大家就不太相信有專業考量、適才適所,不然不會把一位在第一銀行奉獻40年的總經理給換掉,就連備受藍綠立委肯定的董瑞斌同樣也被換的莫名其妙,並決定不接受其他的安排,堅持回學校教書。而從新董總與綠營的關係更可看出,整個人事布局逃脫不了外界對政治派系、選舉布局的質疑,這位「接地氣」的行政院長似乎也是派系卡位優於公司治理及專業倫理。

雖然目前3家公股行董總已如期在4月8日上任,但現在更棘手的是接任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的張雲鵬,面臨高雄銀行大股東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放人,進一步衍生地方摃上中央公股人事權戲碼,讓原本已充滿政治角力的公股人事案更進一步檯面化。

但其實高雄市府有這樣的動作也不令外界意外,主要是之前傳出高雄市政府未收到公布,僅接到財政部官員的電話告知,程序上不尊重也不合理,因此韓國瑜這個「回馬槍」,也算是對蘇揆不尊重高雄市府的反擊,畢竟動到高雄銀行董事長,怎可不事先打招呼詢問意見。

至於韓國瑜執意要等高雄市議會針對「慶富案專案報告」後再說,一般認為因張雲鵬被視為陳菊人馬,因此韓國瑜應也希望藉由陳菊人馬將慶富案始末弊端說清楚,也算是給人民一個交代,而不是由韓國瑜的人來說,免得到時又牽扯到藍綠問題。

只是張雲鵬及財政部也表態要如期在4月15日完成華南金暨華南銀行董事長交接,若溝通不成,最後只能依公司法程度辦理。至於這人事案是否會從綠營派系角力進一步演變成藍綠、中央與地方互摃,值得後續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