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歷史重演 策略師:原油市場恐將迎來多項利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正當國際油價在週二 (9 日) 攀升至數月來高點,一位策略師警告原油市場「可能遭受更大的重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JTD 能源服務公司首席策略師 John Driscoll 指出,「這幾乎就像 2011 年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被推翻的歷史重演。如果利比亞因素發揮作用,就會增加油市的緊張程度。」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的主要產油國利比亞近日暴力事件重新抬頭。忠於反對黨領導人 Khalifa Hifter 將軍的反叛力量,有效地控制了該國的東半部,上週對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政府首府發動狙擊。此舉可能使該國重新陷入內戰。

一夜之間,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機場也遭到空襲襲擊。

除了對利比亞持續衝突的擔憂之外,Driscoll 還將委內瑞拉和伊朗列為石油市場的其他潛在風險來源。

對於委內瑞拉,他說:「那裡的情況非常糟糕,石油產量正在急劇減少,然後現在不斷出現電力中斷,導致出口減少一半。」

今年 1 月,美國對委內瑞拉國有石油公司 PDVSA 實施制裁,試圖推翻總統 Nicolas Maduro,並扶植反對黨領袖 Juan Guaido。

與此同時,華盛頓繼續加大對德黑蘭的壓力,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視為恐怖組織,這是美國首次正式將另一個國家的軍隊稱為恐怖組織。

自從美國退出與伊朗簽署的 2015 年核子協議 (稱為聯合綜合行動計劃) 以來,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直線上升。政府還重新對德黑蘭的原油出口實施制裁,對伊朗經濟造成打擊。

在評論美國國務卿 Mike Pompeo 等人最近關於「完全消除伊朗出口」的言論時,Driscoll 表示,這種說法「不切實際」,「甚至可能是妄想」。

他說,「隨著石油價格上漲,將石油從市場上剔除將變得更加困難,」「這些原油總會找到一個出口。」

Driscoll 說,一旦出現「黑天鵝事件」,也就是德黑蘭對華盛頓失去耐心,試圖關閉原油運輸的關鍵海上通道霍爾木茲海峽,這將導致失去一個「全球 30% 原油和天然氣運輸通道的關鍵要衝」。

週一油價升至 2019 年新高,國際指標布蘭特原油期貨合約上漲 1.1%,收於每桶 71.10 美元。美國原油期貨也上漲 2.1%,收於每桶 64.40 美元。

在週二的亞洲早盤交易中,油價繼續上行,布蘭特原油價格小幅上漲至 71.16 美元,美國原油期貨價格上漲 0.23% 至每桶 64.55 美元。

Driscoll 說,「我一個月前曾說,布蘭特原油會突破 70 美元,但這將是短暫的,」「但現在我要修正一下,我認為它的支撐點越來越多。」「利比亞重新開始發揮影響力,伊朗、委內瑞拉因素也都變得越來越強大。」

布蘭特原油價格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