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違法來台投資最高罰2500萬 時力:別再把法律當笑話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三讀 ,違法陸資最高可罰2500萬,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表示贊成。(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三讀 ,違法陸資最高可罰2500萬,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表示贊成。(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為遏止陸資違法投資,立法院今(9)日三讀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條例)第93條之1修正草案,將陸資未經許可來台投資之罰鍰金額上限由新台幣60萬元提高至2,500萬元,同時考量陸資投資人來台投資如有違規情節輕微之情事,增訂主管機關得先限期命其改善,已完成改善者,免予處罰之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表示,本次修法係針對陸資未經許可來台投資及其他違規行為之裁罰規定進行通盤檢討與修正,賦予主管機關依違法情節輕重及比例原則進行裁處。政府歡迎陸資來台投資的立場沒有改變,本次修法對合法陸資並無影響,但對於陸資違法投資影響我正常商業運作及證券市場秩序,適度提高罰鍰,遏阻其違法行為,以完善法制規範,營造安定有序的投資環境。

陸委會進一步表示,本草案經總統公布施行後,將由經濟部及金管會依違法情節輕重及對國家、社會影響程度等,分別訂定裁罰基準,以利適用,未來對於具體個案裁罰時,亦將充分考量修法意旨,依兩岸條例及裁罰基準規定,核定適當之裁罰金額。

對於加重陸資違法投資罰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贊成,他指出,過去兩岸兩人民關係條例裁罰的基準只有從12萬到60萬元,這樣的刑責對那些假中資來講,根本形同具文,之前阿里巴巴違法,經濟部才罰12萬元,這根本是把台灣的法律當笑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