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青梅成熟季 來去原鄉竿採青梅輕旅行

▲青梅成熟季,來去清流部落竿採青梅,享受田野樂趣。(圖/金武鳳攝,2019.4.9)
▲青梅成熟季,來去清流部落竿採青梅,享受田野樂趣。(圖/金武鳳攝,2019.4.9)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近年來部落輕旅行成為國旅主流之一,南投縣仁愛鄉搶搭列車,趁著四月採梅季推出「梅來原趣」一日體驗之旅,既能探訪清流、中原、眉原等原鄉部落,追尋賽德克族在霧社事件後大遷徙足跡,還能親手體驗竿採青梅樂趣,是一趟兼具文化尋根與田園野趣旅程,仁愛鄉長吳文忠歡迎大家逗陣來做客,體驗原鄉美景、美食與族人熱情款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四月青梅成熟季    來去原鄉竿採青梅輕旅行
▲四月採梅趣!仁愛鄉長吳文忠邀請大家到原鄉做客,享受美食美景熱情款待。(圖/金武鳳攝,2019.4.9)

南投是梅子故鄉,每逢春季,仁愛鄉中原部落人潮熙攘,全為賞梅而來。鄉長吳文忠表示,三、四月是青梅成熟季節,今年受暖冬影響,儘管梅花開得旺,結果卻不理想,比起去年收成少一半,但為了提供旅人採梅樂,鄉公所與3個部落仍克服困難,推出二梯次「梅來原趣一日體驗之旅」,名額有限,即日起受理報名。

四月青梅成熟季    來去原鄉竿採青梅輕旅行
▲原鄉部落迎賓舞,邀來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長輩參與,展現最高熱情。(圖/金武鳳攝,2019.4.9)

九人巴士駛入「古路邦」部落,入目是梅樹處處,綠意盎然,襯著盛開的艷紅九重葛,景色優美,彷如一幅繽紛水彩畫。仁愛鄉觀光產業文化協會監事溫信德說,「古路邦」是清流意思,清流部落居民大多是賽德克族霧社群後裔。追溯源由,是「霧社事件」後,族人遭到日本政府逼迫遷徙至此,至今已傳至第五代了。

四月青梅成熟季    來去原鄉竿採青梅輕旅行
▲在「巴蘭生活園」,保存有賽德克族的傳統建築-半穴居,記錄族人生活規跡。(圖/金武鳳攝,2019.4.9)

一日遊行程中,安排有探訪清源部落文物風俗,首先迎賓的是一群老婦以舞娛客,她們平均年齡逾80歲,和著傳統曲樂跳舞,展現赤誠的迎賓熱情。此外,將參觀部落內的餘生紀念館,藉由舊文物與圖片了解霧社事件始末,與記錄先民的遷徙歷史。

第二站探訪的中原部落,也是以賽德克族為主,沿路會發現處處都是彩繪文化牆,訴說著賽德克族傳統生活習俗,例如圖中出現頻繁的貓頭鷹,是傳說中的吉祥物,誰家喜獲麟兒,即會見到牠來報喜蹤影。來到「巴蘭生活園區」,保存有賽德克族的傳統建築-半穴居,藉由專業導覽解說,可了解傳統建築禦敵防災功能。

四月青梅成熟季    來去原鄉竿採青梅輕旅行
▲由仁愛鄉公所推動的梅來原趣體驗之旅,可以親手體驗原民傳統編織。(圖/金武鳳攝,2019.4.9)

來到泰雅族的眉原部落,熱情好客的族人,會準備豐盛的傳統特色美食宴客,連幾近失傳的搗米製做蔴薯都能動手體驗,並與族人一同歌舞歡慶。至於此次遊程的重頭戲─竿採青梅樂體驗,是由部落族人帶領進入果園,各自拿著長竹竿敲打梅樹,只見青梅應聲掉落,相當有趣。之後,再動手醃製裝罐帶回家當伴手禮。對都市人來說,田園野趣,是一次很不一樣的體驗之旅。

四月青梅成熟季    來去原鄉竿採青梅輕旅行
▲走入原鄉部落,原民栽種的農特產品新鮮又無毒,是帶回家當伴手禮的好選擇。(圖/金武鳳攝,2019.4.9)

鄉長吳文忠表示,今年「梅來原趣一日體驗之旅」,分別有4月13及20日二梯次,雖然是一日遊,規畫內容卻兼具文化與產業面,相當豐富,另外,落部還有農特產品展售、原住民傳統編織DIY、獵人文化等,多元好玩,歡迎逗陣來原鄉做客,享受族人熱情款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