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識導盲犬?四不一問是什麼?快點來了解!

導盲犬的配件。(圖/翻攝自惠光導盲犬學校)
導盲犬的配件。(圖/翻攝自惠光導盲犬學校)

文 /寵毛網

狗狗在經過訓練之後可以做到許多人類做不到的事,或是協助人類在生活上可以更方便,因此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工作犬,而導盲犬就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種。為了能夠在各方面都幫助盲人,導盲犬必須十分專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年在台灣,導盲犬的觀念並不普遍,因此導盲犬們在工作時經常會受到一些無意的干擾,而近年來因為不斷地宣導,現在一般民眾都知道導盲犬在工作中時不可以去打擾牠;但大家知道要怎麼分辨牠是一隻家犬,還是導盲犬呢?

拉布拉多個性穩定,是最常被挑選做為導盲犬的狗種。(圖/PIXABAY) 拉布拉多個性穩定,是最常被挑選做為導盲犬的狗種。(圖/PIXABAY)

根據惠光導盲犬學校的宣導影片,我們可以從幾個地方來判斷眼前可愛的狗狗是不是導盲犬:

•身上的配件

導盲犬在工作或是受訓時,身上都會配戴導盲鞍或是培訓背心,配戴導盲鞍代表導盲犬正在專心工作中,而身著培訓背心則代表牠們正在進行社會化訓練。

•導盲犬證件

無論是培訓中的幼犬,或是已合格的導盲犬,牠們都會有一張衛福部核發的證件,有這個證件才是正港的導盲犬唷!

知道怎麼辨識導盲犬之後,萬一在公共場所碰到牠們了,我們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導盲犬的四不一問

對待工作中的導盲犬,請記得四不一問:

不餵食、不撫摸、不呼叫、不拒絕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以及主動出聲詢問視障朋友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導盲犬工作是十分辛苦的,牠們盡力在幫助視障朋友,我們一般民眾也應該要全力配合,避免造成牠們工作上的負擔哦!

來看看惠光導盲犬學校的影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