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飲也在其中 4家公司去年財報有問題 恐面臨下市櫃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9)日指出,依規定上市櫃公司必須在4月1日公告申報2018年財務報告,目前除上市公司華電、清惠光電及上櫃公司長天未如期出具財報外,其餘公司均於規定期限完成公告申報,而近期因財報難產的蘋果西打製造商大飲,也已要求在20天內要產出財報,若這些公司無法如期提出或補正財報,恐將面臨下市櫃的命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統計,上市公司(不含第一上市公司)2018年累計營收新台幣32兆1306億元,年增2兆3620億元,年成長7.93%,但稅前淨利2兆5401億元,年減614億元,年衰退2.36%,也是2012年、6年以來首見獲利衰退。

至於上市公司2018年獲利成長包括電子零組件業因終端應用客戶需求強勁,且高階及中階產能陸續開出致獲利成長;水泥工業因產品價格維持高檔而推升獲利;通信網路業則受惠處分資產利益及授權收入挹注。

而上櫃公司(不含第一上櫃公司)2018年度累計營業收入2兆1787億元,年增1495億元,年成長7.37%,稅前淨利1864億元,年增加485億元,年成長35.17%,其中獲利成長包括半導體業因半導體矽晶圓需求持續成長,平均單價上升帶動毛利率走高及銷量同步成長;電子零組件業因市場需求上升,致營業額及毛利率均較去年同期增加;生技醫療業則因新藥上市及產品授權,帶動整體產業獲利成長。

此外,金管會亦指出,截至今年4月1日止,上市櫃公司應申報2018年財報家數共計1702家(含第一上市櫃),但上市公司華電及清惠光電、上櫃公司長天都未如期出具2018年度財報,其中華電跟清惠光電都已在4月8日起暫停交易。

未如期出具財報的原因,金管會說明華電因轉投資交易有風險,公司跟會計師持不同意見,最後公司直接中止會計師委任,因此產不出財報;清惠光電則是有勞資糾紛,自結財報數字無法供會計師查核,因此這2家公司若在暫停交易6個月內未出示財報,預計11月中將下市。

至於上櫃公司長天也未出具2018年財報,金管會表示,主要是公司發生問題,相關人員都離職,會計師找不到相關人員,因此在1月16日會計師就主動提出中止委任,並在1月21日暫停交易,依規定6個月內若未出具財報,9月初就會下櫃。

對於大飲公司為何未列在名單內?金管會說,大飲有出具財報,只是會計師未出具意見,因此金管會已發文到大飲,要求20天內重編財報,大飲是從4月8日起暫停交易,依規定6個月內財報未如期申報,預計11月中也會下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