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可能困在「永遠」的貿易戰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華爾街分析師近期認為,自稱「關稅人」的美國總統川普,也許將會需要某種形式的永久關稅並繼續進行貿易戰,全球將經歷「冷戰」與「熱戰」時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考量到美國於去年 9 月 30 日簽署「美加墨協定 (NAFTA)」後,美國鋼鐵關稅仍然存在、美國希望保留對中國永久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權利、美方擬定對價值約 110 億美元的歐盟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市場擔心下一步是歐洲汽車進口關稅。

A
華爾街分析師認為,美國將打一場長期的貿易戰。(圖:AFP)
IMF 首席經濟學家 Gita Gopinath 指出:「貿易緊張局勢升級是一個重要風險,雖然中美關係有所改善,並在不久的將來可能達成一項協議,但我們擔心其他行業的貿易緊張局勢會升級,好比汽車業。」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 Ethan Harris 預估,即使美國與中國達成協議,貿易戰將針對不同問題與全球不同的貿易夥伴間繼續進行。

Harris 直言:「川普總統執政期間,貿易戰不會消失,它將經歷冷戰、熱戰時期。」

資深財經記者 Steve Liesman 提到,考量經濟和政治因素,市場應該考慮到美國將打一場長期貿易戰。

Liesman 點評:「經濟方面,利用關稅作為一種談判工具,能迫使各國消除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那麼這些關稅將只是暫時的,然而,美國貿易戰目標是重振美國製造業 (長期目標),重新發展並從中國和其他低成本競爭對手搶回市佔,那麼臨時關稅就無法實現這一目標。」

Liesman 提到:「如果川普總統的目標是降低貿易赤字,那麼在關稅的幫助下,減少進口就必須成為等式的一部分。」

Liesman 稱:「從政治考量來看,貿易和平還是貿易戰更有利於川普總統。有可能川普尋求連任時,他可能會發現繼續與美國交易夥伴進行激烈的競爭,將會更有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