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0年 吳敦義:和陸、友日、親美是最佳戰略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9.03.27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9.03.27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今天是台灣關係法生效40周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0)日表示,40年前的今天,是美國總統卡特簽署《台灣關係法》的日子,對台美關係來說別有一番意義。吳敦義說,從台美關係出發,思考台灣的整體政策,「和陸、友日、親美」是現今中華民國的最佳戰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敦義表示,美國是我們相當好的朋友,不但雙邊貿易量很大,美方也有最現代化的防禦性武器給我方確保國防安全,而且美國在國際上說話有分量,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很好典範,所以,「和美國親近」是基於國家的共同利益,是很自然的事情。

吳敦義指出,但是這不代表與大陸不好,蔡政府採取二分法,是不對的。與大陸的「親」是出於親情,同為炎黃子孫,以中華文化為基礎,都是中華民族的兒女,親一點沒錯。兩岸在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上,有貿易和學術往來,也有血濃於水的感情,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反而,蔡英文似乎一直沒有記清楚,她在民國89年答覆立委陳超明質詢時,曾經承認有「九二共識」,現在卻又不承認,並且讓兩岸關係越趨緊張,這樣就不好。

吳敦義表示,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上,我期望台灣跟兩邊都能自然而然的處得很好,並且確保與各方和平穩定發展的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